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5063

    南京审计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于 2013 年设立,同年开始招生,2021年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在新文科建设的号召下,本专业强调“中文底蕴、财经素养、能力全面”的人才培养方向,将传统的中文专业与社会发展中新出现的应用性需求相衔接,注重“人文基础”和“与时俱进”双管齐下。专业内以国家标准的专业课程体系为核心,下设“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等课程组,同时辅以“基础写作”“演讲与口才”等实践应用型课程、人文通识在线课程和特色选修课程等模块,在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和“听说读写”技能训练的基础上,依托学校经济管理专业优势,加强专业间的渗透与融合。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7人,包含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高级职称占比56%,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

    多年来,通过不断探索,本专业已向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许多毕业生在入职之后,凭借出色的语言文字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够快速适应社会各类管理和文化工作需要,成为部门的骨干和负责人,发展前景较好。


 


另附:

南审中文赋---洪涛

夫文章者,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故世传六经,首必称诗;子以四教,先须言文。诗者,乃合天地之心,文者,方能化成天下。

大学者,立人之学也。文化者,立身之本也。文化立,斯人乃立,文化兴,一国始兴。故欲兴汉学,先兴汉语,欲强中国,先强中文。夫唯汉语言文学,系育人之本,学问根基也。

南审文学院中文系,倚审计之重器,得经、管之熏浸,融西语之精粹,得天独厚,文质相应,中西合璧。更兼虎踞龙蟠,钟灵毓秀,侣花鸟而友烟霞,慕往圣而悦今贤,诵汉唐之诗,歌宋明之章,老山之云往来浩然胸次,润泽之水荡涤光月襟怀。诗情画意,良师益友,青春至此,夫复何求!

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举而错之天下之民即谓之事业。上善若水,心渊而动时,故利万物而不独器其身。此中文专业一生受用之大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