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赋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5-03-11浏览次数:1155

南审赋

文学院    陈圣宇

粤癸巳之阳月,欣逢南审建校三十华诞。海内外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是时也,惠风和畅,天朗气清,其喜洋洋者也。

思往昔岁月峥嵘,历届领导,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宅土芒芒,肇基于兹。南临大江,北倚老山,漫步校园,如行山阴道中,山川自相映发,令人应接不暇。

朗溪潺潺,自北山迤逦而来,蜿蜒贯穿,汇入润泽之湖。翠鸟嬉戏,锦鳞游泳。二三学子吟诵溪畔,或登高而赋诗,或临流而慨叹。想屈子阔步行吟,陶公抱膝舒啸,此时风味。润泽湖、停云湾、印月谭、半霞池,宛如碧玉,映带缀连。信步徜徉,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之妙。

文济、文心、竞慧、竞秀、敏行、敏达、敏知诸楼,如七星捧月,拱卫“得一”之馆。“文济”者,质胜文则也野,文胜质则史,文质相济,然后可为仁德君子。“文心”者,君子雕龙妙思之心也。“竞秀”、“竞慧”,君子秀外而慧中也。“敏行”、“敏达”、“敏知”,所谓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具忠信敏达之资,非生而知之,乃敏以求之者也。“得一”者,语本老子,“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为天下正”。肇锡之以嘉名,乃希诸生之成仁。

古人曰:“山川之气,钟灵萃秀,必自人文德化,薰陶浸漬,輔相裁成者。”诗云:“鸢飞戾天,鱼跃于渊。岂弟君子,遐不作人。”山水润泽,可陶冶君子之仁德;人杰地灵,乃熔铸今日之辉煌。

矫首望老山,白云无心,从风卷舒,飞鸟往还,鸥盟忘机。春则草长莺飞,陌上花开,缓缓行矣。夏则杨柳依依,渌水荡漾,云蒸霞蔚。秋则花果满山,红叶婆娑。冬则白雪皑皑,庄严肃穆。诸生昼则孜孜以学,人人弦歌;夜则勤学之灯,星星点点。秉“诚信求是、笃学致公”之训,得此山水之助,定能入为好学之士,出则栋梁之才。

美哉我南审之校园,山水辉映;劬哉我南审之学子,夙兴夜寐。遂感而铭曰:卅年风雨起苍黄,而立之岁慨且慷。育人为本彰大爱,欣逢盛世乐未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