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1346

各二级学院、部: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全校各专业、各年级开课计划经二级学院、部组织上报、教务委员会核准,已全部确定。现就教学任务的安排通知如下,请予组织实施。

  一、教学任务安排的组织与要求

  教学任务编制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为确保教学任务编制工作顺利进行,请各二级学院、部在规定时间内合理安排,注意以下基本要求:

  (一)组织与师资配置原则

  1.各二级学院、部教学院长、主任是教学任务编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直接主持、组织教学任务的编制工作,会同所属系主任、课程组长落实好此次教学任务安排工作。系主任应召集本系课程组长会议,公布教学任务,提出排课意见与建议。课程组长应将教学任务情况在本课程组内全面发布,征求教师意见。教学任务最终由系主任会同分管教学院长、主任排定,力求科学、均衡、合理。

  2.教授、副教授、高水平讲师等优质教师资源,应优先安排承担本科教学,实行分类、分级配置原则,向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等学位课程倾斜,扩大学生受益面;学位课程,一般应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任课(职称须在讲师以上,或具有博士学位);新教师应适当减少承担教学任务,并安排旁听优质教师的授课,给予适当的发展周期。 

    3.对于开设面广课程的师资配置,应综合考虑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需求、教师教学能力、教学优势等因素,不同专业应有所区别,将合适的师资配置到适宜的专业;教学班的师资配置应全面兼顾职称、性别、新老教师比例等因素,避免出现个别教学班教师结构过于不均衡的现象。

    4.每位教师在同学期开设课程的门数,原则上不得超过两门,其中首开课、开新课不得超过一门;经认定的助理教师需在教学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带领下授课,不得独立开设课程。

  5.每位教师的周课时量原则上不得超过18课时,每天上课不得超过6课时;行政人员兼课、双肩挑教师任课原则上周课时量不得超过4课时。

  (二)合班要求

  1.不同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班级原则上不允许合班,并以两个班级合班为宜(人数在100人左右),不同层次、不同教学要求、不同周数、不同课时的课程,不得安排合班教学;

  2.学位课程原则上不允许三个及以上的合班授课,如遇特殊情况,确需多班合并教学的,须经教务委员会审核通过,方可进行;

  3.各二级学院、部应适当、合理控制合班规模。理论教学合班规模原则上不得超过150人;机房授课的教学班合班规模不得超过100人。  

    (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安排

    为适应学校“三次创业”的要求,建立现代大学管理体制,强化二级管理,配合“书院制”改革,由学务委员会、各书院负责2015级新生公共基础课(含大学英语、计算机、思想政治理论课、体育、艺术)的教师聘任、课程安排等相关工作。

  (四)填表要求

  本次教学任务下达使用教学信息管理系统,具体要求如下:

  1.单班授课课程,选中相应教学班级后,点击“单班”,生成单班号;需合班授课的课程,同时选中相应教学班级,点击“合班”,生成合班号。如需更改单、合班号,应先选中相应教学班级,点击“撤销编班”清除原单、合班号。

2.任课教师安排需选中课程相应教学班,选择授课教师。如需更改授课教师,选择相应教学班更换教师即可。   

3.如教学任务安排有特殊需求:“使用固定教室”、“分班授课”等需先选择相应教学班级,点击“设置备注”详细填写。

    4.如任课教师属于首开课、开新课或行政兼职、返聘、外聘、外教等情况,需按规定办理相应审批手续,在二级学院、部存档备查;同时对于首开课、开新课及外聘教师应详细填写《首开课、开新课、外聘教师信息汇总表》(附件1),由二级学院、部汇总后随本学院落实的教学任务报送教务委员会教学运行中心备案。

    5.大学英语分级教学、体育课程授课方案由大学外语教学部、体育教学部直接报送教务委员会教学运行中心。

  二、实践教学任务安排

根据2013年修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教务委员会实践教学中心已将下学期各专业需开设的实践教学环节课程导入教务系统,各学院进入系统填表,填表要求与其它课程要求一致,现就相关实践教学任务安排事项通知如下:

  1.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本学院最新修订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相关实践课程教学大纲的具体要求,组织相关教师认真研究授课任务书等相关材料,落实专模实习教学内容、力争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切实满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既定教学目标要求。

2.对于需要调整的专业模拟实验课程,各二级学院要出具调整报告,报告中要列明调整理由、2个以上的专家实名意见和详细的替代方案。纸质报告经学院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教务委员会实践教学中心,经过审核同意后方能落实新的调整方案。

  3.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中各专业教学计划,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2012、2013级学生有专业模拟实习安排。由于各学院班级总数和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加上机房在期末要集中安排上机考试,学校现有的教学资源(教室、机房)无法将专业专模实习集中安排在期末两周进行,因此教务委员会需对全校专模实习开设时间及地点做出统筹调整与安排,具体为:

  (1)各学院的专模实习将视作正常课程进行安排,在正常课堂教学时段中完成(安排在1-16周时间段);如确需集中在期末一时段内完成授课的,应在提交教学任务安排的同时提交有说服力的报告予以待批。

  (2)专业模拟实习课全部进入系统排课,一般安排在周一到周五上课,一天一个班上课不能超过4节;特殊要求需要安排在第1-16周周末进行的专模实习,只能选择周六或周日其中一天进行,一天一个班上课不能超过6节,并需报告说明特殊要求原因。 具体的课表安排,将在教务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二级学院自主完成。

  (3)请根据机房或教室的大小,确定专模课的上课学生人数或合班规模。尤其是上机类专模课程,要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单独操作一台电脑。需要了解机房大小、多媒体设置、安装软件等事项的,请与经济管理实验中心联系。

   4.其他说明

(1)专模课所需的实验材料,由二级学院自行印刷,并提前报教务委员会实践教学中心审核备案。所有实验材料务必在下学期开学前发放到教师和学生手中。同时做好材料发放记录,并将电子版发送到教务委员会备案。

(2)专模课对硬件和软件有特殊要求的,请提前提出申请,及时联系条件装备部和经济管理实验中心予以解决。

(3)请各学院组织相关课程组,对专模课的教学大纲与教学指南进行重新梳理,确保下学期每位专模任课老师都能带着教学大纲与教学指南上课。对于修改后专模教学大纲与教学指南,请及时将电子版报教务委员会备案,并列明修改的内容与修改理由。

  三、教材推荐工作

  各二级学院、部在落实下学期教学任务的同时,请做好教材推荐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请各二级学院、部根据所开设课程,由课程组组织全体任课教师结合授课对象的教学要求集体讨论,确定拟选用的教材。推荐教材原则上应为近三年出版的教材,并优先选用教育部或部(委)推荐的国家级规划教材或获奖教材。

(二)请各二级学院、部务必按照教材推荐汇总表填表说明,准确填写《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南京审计学院教材推荐汇总表》(附件2)及《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南京审计学院教材推荐审批表》(附件3)。 

  四、教学任务编制的时间安排

  为确保教学任务的落实,务请各二级学院、部于2015年5月7日(第十周周四)之前落实上述各项教学任务,并上报相关材料。具体安排如下:

  1.《首开课、开新课、外聘教师信息汇总表》电子文档发送至教学运行中心郑筱,经二级学院、部负责人签字、学院盖章的纸质材料报送教学运行中心(位育楼202)。

2.《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南京审计学院教材推荐汇总表》、《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南京审计学院教材推荐审批表》电子文档发送至教学运行中心郑筱,经二级学院、部负责人签字、学院盖章的纸质材料报送教学运行中心(位育楼202)

  五、几项具体要求

  1.二级学院、部对教学任务需认真审核、填报,教学任务一旦确定,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

  2.因教学要求确实需要更改教学任务,二级学院、部需向教务委员会提交书面申请,经审核、确认后交教学运行中心。

  3.外聘教师应尽早落实,以免影响正常教学进程。

 

  特此通知                  

 

  附件:1.附件1:首开课、开新课、外聘教师信息汇总表.xls

 

     2.附件2: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南京审计学院教材推荐汇总表.xlsx

 

     3.附件3: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南京审计学院教材推荐审批表.xls 

 

         

 

 

 

        南京审计学院教务委员会

2015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