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中文赋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7-04-03浏览次数:1281

                                                  南审中文赋

                                                                                                ---洪涛
    夫文章者,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故世传六经,首必称诗;子以四教,先须言文。诗者,乃合天地之心,文者,方能化成天下。
    大学者,立人之学也。文化者,立身之本也。文化立,斯人乃立,文化兴,一国始兴。故欲兴汉学,先兴汉语,欲强中国,先强中文。夫唯汉语言文学,系育人之本,学问根基也。
    南审文学院中文系,倚审计之重器,得经、管之熏浸,融西语之精粹,得天独厚,文质相应,中西合璧。更兼虎踞龙蟠,钟灵毓秀,侣花鸟而友烟霞,慕往圣而悦今贤,诵汉唐之诗,歌宋明之章,老山之云往来浩然胸次,润泽之水荡涤光月襟怀。诗情画意,良师益友,青春至此,夫复何求!
    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举而错之天下之民即谓之事业。上善若水,心渊而动时,故利万物而不独器其身。此中文专业一生受用之大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