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二:定位与目标(2016年6月20日)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1695

1.1办学定位

经过十余年的学科建设,文学院由单一学科专业逐步向中文和英语双学科、多专业方向发展,在人才培养上走融合与协同共进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文学院形成并坚持的办学定位是:以提升质量为核心,遵循教育规律,依托经济类院校背景,加强中文和英语的双学科多专业融合,培养“厚基础,强应用,宽口径”的复合型高素质中文、英语专业人才,教学科研水平稳步提高、本科教育和留学生教育同步发展、在南京审计大学文化建设和文化文学通识教育中承担支撑作用。

1.2培养目标

文学院将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紧密关联,在人才培养上确立的总体培养目标是:培养“厚基础,强应用,宽口径”的中文、英语专业应用复合型人才。

“厚基础”指重视提高学生的综合人文底蕴,培养具有扎实的中文和英语基础的人才;“强应用”指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译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较好的日常行政事务能力。“宽口径”是指专业视野宽和社会适应性宽,既得到中文、英语双学科专业学习,同时具有经济、管理背景。

1.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文学院在办学实践中,一直坚持人才培养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更新教育观念,深入开展教学改革,旗帜鲜明地把本科教育放在学院发展的首要位置,将课程、师资、经费等各种要素聚焦到人才培养领域。

文学院坚持以一把手作为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以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作为本科教学质量的直接责任人,院、系领导深入本科教学一线,坚持首开课新开课试讲制度、坚持同行听课制度,坚持青年教师导师制,坚持每年召开两次师生座谈会,倾听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掌握本科教学现状。

学院对教师教学提供切实的指导,对教学改革提供理论的支持,对教学质量进行有效的监控,对考试考核给予有力的规范,确保高质量教育教学的可持续发展。优先满足本科教育教学的经费需求,确保教学投入的不断增加。

文学院不断加强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在绩效津贴制度改革中,将教学工作与个人、院系绩效直接挂钩,提高教师投身本科教学的积极性;将教学工作作为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对教学工作不达要求者实行一票否决制。为了协调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学院在奖励政策上,积极倡导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一视同仁,教学研究项目与科研项目一视同仁,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一视同仁。

1.4问题与对策(400字以上)

学科和专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和对策

文学院的学科和专业中,中文学科和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之间力量不均衡;在中文学科中,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等二级学科实力较强,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等二级学科较为薄弱。英语语言文学整体实力较为薄弱,教师学历职称层次、科研水平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有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和英美文化三个学术团队。

内部培养、队伍整合和人才引进。一方面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尤其是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的青年教师在职读研;一方面根据学科特点分别将中文学科的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与英语学科的英语语言学和英美文学进行整合,形成有一定实力的科研团队;另一方面积极引进薄弱学科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

教学管理管理机制的问题和对策

目前教学队伍在教学投入、教学水平上有一定的差异,现有的机制能针对性地解决部分问题,但还不够完善。

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给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和进修、参加教学大赛的机会;加强课程建设,帮助教学水平较弱的教师不断改善课堂教学质量;要注重教学的“效果”,把绩效考核和教学质量、教书育人结合起来。

国际化程度不够的问题和对策

文学院的留学生教育发展规模较小,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海外交流和选拔机会不多。

加强与学校以及校外的联系,努力承担审计署海外留学生的相关课程,拓展留学生教育渠道;提供信息,鼓励学生参加国家汉办的培训,增加到国外从事汉语教学的选拔机会;加强引导交流,帮助有条件的学生申请海外留学深造。

实践教学环节较为薄弱的问题和对策

实践教学基地不多,实践教学课程比例不够。

进一步拓展教学实践基地,形成3-5个核心基地。加强介入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的阅卷工作,增强开设申论、演讲与口才、应用文写作等实践课程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