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八:特色(2016年6月20日)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1795

文学院在成立两年多以来,逐渐走上学科建设、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上的发展道路,在这个过程当中,文学院正在形成以下特色:

第一,双学科专业相融合。

南京审计大学文学院在学科上包含了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和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两个学科类属,在专业上,包含了属于中文类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属于英语类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以及英语语言文学(商贸英语方向)。文学院将双学科专业进行了有机的整合,将其效益最大化,尤其是通过整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学科队伍,组成了有一定实力的学术团队,为团队成员申报课题,加强学术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课程上,也进行了交叉融合,包括通识课“西方文明通论”、“沟通学”,都形成了中文专业教师和英语专业教师的共同参与的教学团队;同时也弥补了各自的短板,比如“外国文学史”等课程原来只有一位教师,无法达到一课双师的要求,现在通过队伍融合,解决了问题,获得了1加1大于2 的效果。在人才培养上,双学科的共通性优势也得到展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15年起进行大类培养,学生在第一年学习结束之后,在自主选择不同专业,分专业培养,扩大了学生的专业选择权利和专业视野。

第二,与审计经济学科相融合。

为审而立、依审而兴、靠审而强”是南京审计大学的发展基础,南京审计大学文学院一方面要根据学科规律,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另一方面要依靠南京审计大学的审计品牌,创造自己的特色研究和特色教学。目前,文学院紧密结合审计和经济学科背景,积极开展审计文化研究和教学,以韩希明教授为主持人的审计文化研究团队已经成立,并且在中国古代审计文化典籍整理上取得了部分前期成果;积极开展审计署海外留学生项目的中国文化和汉语教学工作,2016年下半年正式开课;同时还将积极争取介入审计国际项目的英语翻译等工作。在学生培养上,文学院学生通过通识教育体系,以及自主选修和副修制度,学习经济类相关课程,掌握经济管理理论和实践知识,获得更广阔的专业视野和更多样的知识结构。

第三,承担南京审计大学人文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任务。

作为南京审计大学的基础支撑体系之一,文学院主动发挥作用,推进南京审计大学的人文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文学院承担了通识教育体系中的6门主要课程,开设了55门文学艺术类选修课;指导了红帆船剧社、荻思文学社、华夏传统文化协会等五星级社团;在书院导师制中,张映光教授成为四位总导师之一,文学院36位教师成为书院导师,在书院开设文化艺术类讲座、指导读书小组和大创项目,取得丰硕成果。文学院陈圣宇、洪涛老师完成的《南审赋》分别成为南京审计大学30周年庆祝活动和南京审计大学更名庆祝系列活动的标志性作品。在老师的引导下,文学院学生也在红帆船剧社、荻思文学社、读书小组、先锋诗坛等活动中成为骨干力量。

第四,通过内涵建设,教学科研水平稳步提升。文学院着力挖掘现有队伍的潜力,以内涵建设,形成教学科研兴旺发展的态势。通过鼓励青年教师在职读博,文学院教师队伍学历层次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也得到促进;通过组织推动,文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三年来,刘顺教授、江振春副教授和倪萍副教授分别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目前文学院教师主持的省部级项目16项,在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4篇。2015年武书连公布的学科排行榜中,南京审计大学文学类专业被评为C。

第五,形成人才培养的多层次结构。在生源分数质量偏低,并且30-40%比例的优秀学生转专业的不利形势下,通过教师队伍的努力,通过教学质量的改善,文学院学生的就业取得了名列前茅的成绩,尤其是考研和海外深造的比例,一直在南审居于前列,培养出了一批具有专业素质和潜力的精英人才。同时,学生综合素质和个性化发展也得到了专门的引导,培养出了“审计长奖学金”获得者王景,校园作家严孜铭等综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