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南京师范大学梁丹丹教授应邀到文学院讲学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1535

2018年1月17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梁丹丹教授应邀在文学院文心楼301会议室为学院教师做了题为“心理动词和动作动词的语义-语用特征效应--以HFA儿童的话语产出为例”的学术报告,文学院院长刘顺教授主持。

首先,梁丹丹教授简要解释了HFA的医学含义,指出HFA儿童主要是指高功能自闭症(孤独症)儿童,并且从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是否存在心理动词的句子生成上要优于动作动词这一视角切入,设计了给词造句任务,考察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从句法层面考察在论元复杂性可选择的条件下,自闭症儿童是否存在心理动词论元选择的复杂性倾向;二从语用层面考察自闭症儿童使用心理动词生成句子时能否产出语用条件句。在对其实验结果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她提出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心理动词的语义-语用缺陷导致了该类儿童虽然能够习得动词简单结构的句法框架,却无法从情景中习得动词隐含的人际功能性信息,意识不到心理动词较高的言据性说明的要求。因此对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的语言训练不应只局限于词汇层面,还应注重词汇语义组合方式的学习,对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进行针对性语言能力训练,从而改善语言习得效果,提升特殊人群语言交流能力。

最后,结合正在进行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梁丹丹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申报经验,梁丹丹教授的精彩报告得到广大教师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