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暨南大学郭熙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989

文学院 报道

 

9月25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外话语研究中心主任郭熙在我校文心楼301做了一场题为“从‘巴扎’说起”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刘顺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郭熙介绍了本课题的研究来源。在我国新疆及海外的华人社区,语言使用中出现了“巴扎”系列词语,包括巴扎、巴札、巴扎儿、把咱儿、把栅、把杂、把撒尔、巴刹、芭莎等等,而西文中还有bazar、bazzar、pasar、Pazar等等,这就引起了人们对其中相关性的思考。其次,郭熙介绍了他的研究方法及内容。通过文献考证,“巴扎”一词最早出现在1984年出版的《汉语外来词词典》,在使用过波斯语的地区都留下了“巴扎”一词痕迹。今天在东南亚华人社区,“巴扎”的使用出现了泛化的趋势,但是各地的发展的轨迹却不尽相同。接着,郭熙教授把研究的内容扩展到国内与海外华语对于“还钱”、斤值等问题理解与使用差异性的解释,由此提出海外华语作为研究资源和视角的重要价值。最后,郭熙指出,世界各地的华语发展是不平衡的,我们汉语研究需要先礼求诸于野,海外华语是对传统语言研究古-方-普视角的重要补充。

 

讲座中,郭熙教授深入浅出的报告方式、新颖独特的研究视角给文学院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结束,老师们就自己的研究兴趣与郭熙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