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南京大学陈立中教授来文学院讲学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1435

1018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方言研究专家陈立中在我校文心楼301做了一场题为“湖南浏阳客家方言‘舞’的及物化、泛义化和语法化”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刘顺教授主持,文学院与外语学院部分老师参与了本次讲座。

陈教授介绍了浏阳客家方言中“舞”有二十多种意义的罕见情况,分别可以充当名词(语素)、动词、介词、连词以及插入语五大类用法,陈教授用现代语言学的理论解释各种用法的关联:首先是“及物化”,“舞”由不及物用法到及物用法,并从字形等角度解释了原因;其次是“泛义化”,由表示“娱乐域”的源域向“用途域”、“空间域”、“改变域”、“方式域”、“体态域”、“劳作域”、“处事域”投射,产生大量的义项;再次是“语法化”,由实词到虚词,由句内成分到句际、篇章成分,形成完整的语法化链。

讲座中,陈立中教授运用详实的材料充足的理据、新颖独特的研究视角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结束,老师们就讲座相关内容陈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