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南京师范大学化振红教授来文学院讲学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1296

11月22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化振红在我校文心楼301做了一场题为“历代古农书在汉语词汇史上的语料价值”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王军副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老师参与了本次讲座。

化教授介绍了历代古农书语料特点:卷佚浩繁、语言通俗化、时代性容易把握、农业词语传承脉络相对清晰、编纂型农书的自身特点利于语料时代的判断、农业史领域相关成果丰富,提供了语料断代的更多依据、农业俗词语的语言特性为断代提供了证据;并就古农书相关研究内容,如:农业俗语词、农业俗语、农业专门词语等做了说明,指出农书语料丰富,词语数量众多,词语情况复杂,不易与其它研究撞车。

讲座中,化振红教授提到学术研究要注重选题,选题不一定要热门,往往不起眼的学术选题更容易出成果;以及学术研究一定首先要使自己快乐的观点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结束,老师们就讲座相关内容与陈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