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华中师范大学语言所匡鹏飞教授来文学院讲学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910

文学院报道

11月23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匡鹏飞教授在我校文心楼301做了一场题为“谈谈汉字与语法的结合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刘顺主持,文学院部分老师参加。

匡教授首先认为语言研究应该是多维的、立体的研究,应该是静态研究、动态研究的结合。因而,语言与文字之间的密切联系使两者之间的结合研究成为可能,如语法和文字就具有各种或紧密或不太紧密的联系,而这方面的研究在学界还不太受重视。他重点从四个方面讨论了如何运用现代语言学理论研究汉字:运用认知语言学的转喻理论解释汉字的演变;运用主观性理论解释汉字造字;运用语法化中的语义羡余、重新分析理论解释汉字的发展;运用组合关系理论、聚合关系理论了解形旁、声旁的互补作用以及对汉字文化意义的系统挖掘。最后还讨论了汉字字形发展对汉语语法研究的作用。

匡教授的讲座视角独特、观点新颖、内容丰富、证据充足,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给各位老师的研究工作也有重要启示。讲座结束,老师们就讲座相关内容与匡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