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南京师范大学汪少华教授来文学院讲学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841

文学院 报道

12月5日,应文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汪少华教授在文心301会议室作题为“架构理论与应用”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刘顺教授主持,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参加。

讲座伊始,刘顺简要介绍了汪少华教授的学术背景、学术成就,广大教师表示热烈欢迎。汪少华首先介绍了架构理论的概念、起源及发展延伸到架构理论的分支,以及该领域的国际权威专家。接着,他从社会学、心理学、新闻传播学、人工智能等不同学科探讨了架构理论的跨学科研究背景及其理论渊源,梳理了架构理论(Framing Theory)的主要观点,指出架构(frame)以神经回路的形式存在于大脑中,是一种决定我们如何看待世界的、根深蒂固的心理结构。

随后,汪少华结合自己的研究实践,认为架构通过我们心理活动的主要工具,如隐喻、意象、文化故事及其与大脑情感中心的神经连接来表现,架构建构了我们的观念和概念,决定了我们推理方式,甚至影响了我们的感知和行动,我们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自动地和无意识地使用架构。在话语中,架构是分层次的,最高层级的架构是道德,词语可以激活表层架构,表层架构再激活深层架构。架构理论应用前景广阔,可用于分析话语中的架构、再架构和架构模式,揭示“后真相”时代的话语的真相,为对外交流话语提供参考,为研究中国话语研究提供借鉴。

最后,汪少华和在场的教师进行了亲切互动,答疑解难,让教师们对构架理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