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教务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实践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1131

各学院、书院及相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我校2018年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实践教学管理各项工作,现就相关内容、安排与要求通知如下:

一、重点工作

1.配合创业学院新规划,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今年上半年,根据学校领导班子决策,将创业学院划归教务委员会,实行合署办公。新的创业学院成立后,将根据学校的“十三五”规划,起草并发布《南京审计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新规划我校的创新创业工作。各学院要积极配合创业学院的新规划,严格执行各级本科人才培养执行方案中针对于创新创业学分的要求,成立学院内部的创新创业工作室,结合专业建设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教学资源,整合现有师资队伍,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学与实践工作。

2.固化课程立项建设成果,持续推进实践(验)课程与教材建设

本学期将进一步固化已通过验收结项的实践(验)课程建设成果,继续启动新一轮的立项申报工作,鼓励师生合作,重点研发一批与实践(验)相关的微课、在线开放课程;同时对2017年立项的创新创业课程进行结项验收。在已有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立项建设一批校级创新创业教材,为参评江苏省重点教材遴选做好准备。

3.开拓毕业论文管理思路,全面进行内容形式改革

目前我校毕业论文(设计)从内容到完成形式都相对单一,与本科人才多样性培养的教学目标存在一定的差距。各学院要在保证现有毕业论文(设计)完成质量的基础上,发动全体教师参与到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工作改革的研讨活动中去,本着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结合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群策群力,设计出科学合理、规范可行的改革方案,切实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做好从学校到社会的顺利过渡。

4.加强毕业实习过程监管,巩固拓展实习实践基地

为保证毕业班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安全,各学院和书院都应加强毕业实习的过程监管。充分发挥双院联动机制,多方挖掘资源,积极拓展实习实践基地,帮助学生创造更多的实习机会和岗位,联系和落实指导教师及实习单位。推荐学生首选在签约实习基地集中实习,如确需分散实习,则应帮助学生确认实习单位资质,并确保与每一位学生在实习期间都能随时正常联系。

二、具体要求及时间安排

(一)学科(专业)综合实验

各学院要严格遵照各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执行方案安排学科(专业)综合实验环节,不随意变更开设内容和时间。为保证该环节的教学质量,应提前安排好师资,开课前组织课程组集体备课,需要使用教学软件的,应对任课教师提前进行培训,并提请实验室提前做好安装测试工作。如确有不可克服的困难需要对原定教学大纲、教学内容、上课时间和师资进行调整的,应提前一个月与教务委员会实践教学中心联系,提交书面说明,经批准同意后方可变更。

本学期有学科(专业)综合实验安排的学院应至少安排1次面向全校范围的实验公开课,并于914日前将相关具体安排(时间、地点、班级、课程名称及任课教师)信息报送实践教学中心,同时积极组织本学院教师现场观摩和点评,教务委员会届时将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安排相关人员到场听课。

相关任课教师在实验课程结束后应及时统计成绩,并通过成绩管理系统网上录入。纸质成绩单经任课教师签字认可后交其所在学院,会同学院实验环节总结材料,于学期结束前(2019118日)统一提交至教务委员会。

(二)毕业论文(设计)

学院要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培养目标等因素,增加和丰富毕业论文(设计)的完成形式,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做到因材设计,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实效。鼓励指导教师采用团队合作的形式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写作指导,对那些科研基础好的学生可进行针对性指导,以提高我校在省级及以上毕业论文(设计)评优工作中的整体质量和成绩。

各学院要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院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和督促,给每位指导教师下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任务书(参考格式见附件一)。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的其他具体要求,由教务委员会通过《南京审计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手册》单独提供。

参照2017年审核教学评估的工作标准和要求,各学院要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积极配合教务委员会做好互查及抽查工作(具体要求另行发文通知),所有论文的纸质和电子材料要及时归档。

本学期2015级毕业论文(设计)具体工作进程安排如下:

1.7周(1015日)前向实践教学中心提交2014级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一览表(附件二)和数据统计表(附件三)。如采用论文(设计)以外的形式,请提交完整的工作设计方案;

2.8周(1022日)前组织学生完成选题工作,提交指导教师任务安排汇总表(附件四)、实施计划及教学大纲;

3.15周(1210日)前完成开题工作,于第17周(1224日)前向实践教学中心提交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4.19周(201917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初稿。

(三)毕业实习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方资源,积极拓展和建设校内外实习基地,努力为学生创造、联系和提供更多的实习岗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毕业实习实施计划、编制具体详细的毕业实习教学大纲,安排认真负责的实习指导教师,联合书院,提前做好学生毕业实习动员和准备工作。同时,要提前完善毕业实习管理系统里的相关信息,便于实习检查工作的开展。教务委员会也将组织毕业实习的抽查工作,相关记录将纳入各部门的年终绩效考核中。

16周(1217日)前各学院应向教务委员会提交:

1. 2019届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 2019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实施计划;

3. 2019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教学大纲;

42019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安排表(格式见附件五);

52019年新增实习基地协议复印件以及电子扫描件。

18周(1231日)前收齐安排集中实习的实习基地协议(复印件)送交教务委员会。

(四)创新创业实践训练

为进一步充实创新创业教育及实践训练的教学形式,本学期教务委员会组织了多门授课形式丰富的实践类任选课课源,各学院要积极联合书院,根据学生的实际修读情况适时宣传和指导选课。

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项目”)是在校生研修“创新实践训练”环节的重要形式之一。各学院、书院和团学部门要积极配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和指导工作,积极支持和组织学生有计划地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参加级别和质量较高的专业学科竞赛,并在创新课题的培育、孵化和扶持等方面探索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

本学期大创项目具体工作进程安排如下:

1.9月中旬,开展对往期各级大创立项项目的季度检查工作,发布季度检查结果统计,对未按计划开展研究工作的项目组予以预警;

2.9月下旬,各学院对项目经费进行阶段性梳理核算,做好项目报销签字工作;

3.10月上旬,开展2018年秋学期大创项目的立项宣传和准备工作。各学院和书院要积极沟通与配合,共同组织和开展项目选题、组队、科研方法与规范等方面的指导与培训;

4.10月下旬,组织秋学期校级项目申报材料的收集与整理;

5.11月上旬,开展秋学期校级大创项目遴选。各学院根据学生组队和申报情况,向学校推荐选题合适、方案可行、成果易呈现的项目参评;

6.11月中旬,对各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审,发布立项通知;

7.12月中旬,各学院对2017-2018年度大创项目的建设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整理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典型案例(至少1项)、收集参与项目的指导教师及学生心得体会(师生至少各3份,其中必须至少有一项是省级项目),装订成册后向教务委员会提交(格式见附件六)。

校大创俱乐部是在教务委员会、学务委员会和团委指导下开展活动的学生自治管理组织,将全程参与并协助完成本学期与大创项目相关的所有工作。

(六)实践(验)和创新创业立项课程

本学期教务委员会将对2017年立项的创新创业课程统一进行结项验收;并计划开展本年度的实践(验)课程立项建设工作。请各学院通知相关教师及时梳理课程建设材料,做好结项和申报的准备工作(具体安排另行发文通知)。

二、其它相关工作

1.2周(914日)前各学院提交2015级学年论文成绩;1012日各书院提交相关年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绩;

2.素质拓展、就业创业、军训等由各学院、书院及其他相关部门负责指导的实践教学活动,应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既定进程正常开展,于第17周(1228日)前提交成绩给教务委员会实践教学中心。

以上各环节成绩除军训外,均需登录成绩管理系统录入成绩,并将纸质成绩单签字盖章后送交教务委员会实践教学中心。

特此通知


教务委员会

201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