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浙江师范大学刘彦顺教授应邀到文学院讲学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1001

文学院报道

41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彦顺教授应邀做客文学院,作了题为审美时间哲学的发端与三大核心概念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刘顺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在为时两个多小时的学术讲座过程中,刘彦顺通过剖析强制阐释论公共阐释论”指出两者之间存在着内在关联这就是审美活动作为流畅的时间意识或时间视域。在这一前牵后挂、晕圈化的愉悦过程中审美主体始终指向审美对象且这一时间意识是由审美主体与特定的、高度固化而不可能进行化约、改易的构成艺术作品诸因素之间的空间性关系所奠基的。西方当代文论中的强制阐释论倾向就是以科学主义的无时间性、非时间性来僭越审美活动的时间性取消了审美活动作为时间意识的流畅性及其空间构成的固化。就公共阐释论而言不管是个体的还是群体性的针对文本的审美活动都会呈显原发性的、前反思的、前理论的公共状态而且这一公共状态的内在机制正是同时性”,也就是高度固化的、时间意识相位完全一致的审美活动作为域状时间在不同审美主体之上的演历文本自身的意蕴与阐释活动自身的意义皆然审美共同体的产生正是审美时间视域的再生产。之后,刘彦顺以蔡元培以美育代宗教 思想为例,指出从审美时间哲学来看蔡元培更从审美活动作为内时间意识的状态及审美活动作为此岸性的感官享乐活动出发与宗教信仰的彼岸性进行了对比一为入世、乐观、怡情的文化一为出世、悲观、禁欲的文化。蔡元培既承绪了康德的审美无关功利思想又对此进行了基于中华审美文化悦乐精神之上的根本性改造在更高层次上回归礼乐制度带有浓郁的儒家文化基因。

讲座后刘彦顺和在场老师进行热烈互动。整场讲座内容视野宏阔、逻辑严密,理论精深,受到在场教师的一致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