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教务委员会关于举办南京审计大学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暨省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1398

各学院、书院、研究生院、各相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 号)等文件要求,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教育部将于201910月在浙江大学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双创”顶级盛会,由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等部委共同主办,位居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首位。

我校党委行政领导班子历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师生参加各级各项高水平学科竞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师生创新创业热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产学研用深度结合,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举办南京审计大学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省赛校内选拔赛(以下简称“校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追逐梦想拼搏奋进永向前 勇立潮头敢闯会创铸华章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校赛组织机构

本次校赛由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教务委员会(创业学院)主办,学务委员会、校团委、各学院(教学部)、四大书院、研究生院、校友办、资产经营公司、总务委员会、实验中心等部门联合承办。

在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设立校赛组委员会和校赛专家委员会。其中,校赛组委员会由学校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担任。另设校赛专家委员会,由董必荣副校长担任组长,成员由相关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校内专家等组成。校赛专委会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答辩等工作,指导、帮助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

四、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在校研究生、毕业5年以内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每个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五、参赛项目要求

(一)项目类型及要求

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以下简称“教育部通知”)对“大赛总体安排”及“参赛项目要求”的阐述,我校推荐项目如获入选,在第五届大赛中,可选择 “高教主赛道”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一条赛道参赛。各赛道具体活动方案详见教育部预通知(附件1)。曾获往届“互联网+”省赛奖项的项目,不可以原项目名称参加本次校赛申报。

1.主赛道

1)参赛项目类型包括5大类,即:“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

2)参赛组别包括4个,即: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

2.红色之旅赛道

1)基本要求: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时效性和可持续性。

2)参赛组别包括2个,即:公益组和商业组。

(二)推荐数量及要求

校赛需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http://cy.ncss.cn)或大赛移动端报名,请各学院、书院和研究生院积极发动学生报名参赛(各部门配额表见附件2)。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师生共创组四个组别的推荐参赛项目比例原则上要均衡,鼓励和支持超出名额分配项申报。

本次报名采用“基数托底+重点保障”的模式;

1.基数托底

2018年秋学期已立项校级及以上级别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和2019年春学期拟申报的大创必须报名参赛。其中,创新类项目主要参加“创意组”项目,创业训练、创业实践及校企合作类项目根据其实际情况可以参加初创组、成长组和师生共创组。

2.重点保障

1)校团委:近3年(2015-2019年)参加“创青春”、“挑战杯”等比赛的在校生校内团队、社会实践项目、在孵化或拟孵化的项目,均应报名参加本次比赛;

2)经济学院:近3年(2017-2019年)参加“三创赛”的在校生校内团队均应报名参加本次比赛;

3)信息工程学院:利用该学院的专业优势,组织报名参加本次比赛;

4)研究生院:组织和遴选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创业项目,鼓励师生共创或以长带幼的形式组团参赛;

5)校友会、学务委员会:动员和组织毕业5年内的校友创业项目参赛;

6)其他部门:根据现有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结合本部门在校学科竞赛认证清单上主办或承办的竞赛项目,积极组织相关团队报名。

(三)晋级省赛项目数量

根据专家评审,学校拟推荐6支队伍参加省赛,其中创意组项目数量不超过3支。

六、赛程安排及评审规则

(一)报名审核(45日—510日)

参赛团队(含大创)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时间为201945日至510日。

(二)校赛(6月初)

65日前完成校赛,校内组织专家评审,根据校赛评审成绩推荐参加省赛的团队,须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项目晋级等操作;并同时通过学校管理员分配的账号密码登录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管理平台报名并提交有关材料。校赛主要包括2个阶段:

1.项目遴选阶段(511日—524日):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网上评审。

2.校内决赛答辩阶段(52565日):组织校内专家对入围项目进行现场答辩,具体答辩时间及场地另外通知。

(三)省级复赛(620日前)

省赛由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省赛组织委员会将参照全国决赛评审规则,对四个组别的项目进行评审,评选成绩突出项目进入省级决赛。另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一、二、三等奖。省级复赛完成时间约为6月下旬。

(四)省级决赛(7月上中旬)

根据往年惯例,省级决赛预计在7月上中旬举行。推荐省赛一等奖项目进入训练营,通过训练营排位赛争夺晋级国赛名额。

(五)全国总决赛(10月中下旬)

全国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入围全国决赛项目进行第一轮网上评审,择优选拔一批优秀项目进行下一轮现场决赛,决出金、银奖。

七、校赛奖项设置及奖励政策

(一)校赛奖项设置及说明

1.校赛主赛道拟设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和三等奖20个。各奖项根据大赛报名情况分类、分组评定。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拟设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

3.校赛拟设优秀组织奖5个。优秀组织奖评定根据各学院、四大书院、研究生院及相关部门初赛组织情况和校赛获奖情况综合计算。

校级初赛组织情况根据各部门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及大赛移动端报名的项目总数计分。报名项目数量达到规定数量的计30分,超过规定数量的每增加1个项目增计5分,最高总计100分。

校赛获奖情况根据各部门推荐团队在校赛中的获奖等次计分。获得一等奖的每个团队计10分,获得二等奖的每个团队计5分,获得三等奖的每个团队计3分,参加大赛未获奖的每个团队计1分。

4.校赛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奖。一等奖项目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以上获奖项目均颁发获奖证书或奖牌。

(二)奖励政策

在校生获奖的奖励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同等奖项待遇。

教师指导项目如获省决赛一等奖的,可认定等同于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实践教学)二等奖;获国赛金奖的,可认定等同于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实践教学)一等奖,并可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主要依据,其项目相关教学研究可优先推荐参评省级教学改革项目。

学校为校赛获奖项目可提供落地孵化的校内及校外场地保障服务,并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支持(如创业补贴、创业贷款担保等)。

八、校赛组织要求

1.各学院、书院、研究生院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校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积极组织动员团队参赛,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全面推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

2.各学院、书院和研究生院负责审核参加校赛对象的资格。各支参赛队伍的最终计分,按学生所在学院、书院或研究生院归属到各部门。

3.各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本次校赛报名工作,组织高水平师资全程指导学生参赛。

4.校赛报名数量转换的积分,将作为对各学院、书院等部门年终教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九、经费保障

校赛不收取任何项目报名费用。校赛经费投入由创业学院筹措,亦欢迎校外企业及校友引入社会资金赞助大赛。

十、其他事项

1.各部门将参加校赛的团队材料在510日前集中送至创业学院办公室(中和楼105),组织学生登录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管理平台(待开放)报名并提交报名表、商业计划书与展示视频(时长不超过一分钟,视频格式H.264 MP4,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大小不超过20M。展示视频在省级决赛前不作硬性要求,根据团队实际情况考虑是否提交)等有关材料。

各部门报送的材料应当包括每支参赛团队的报名表(见附件3)(1份)、推荐项目汇总表(见附件4)、部门联系人信息表(见附件5)(各1份)。报名表与所有附件材料用A4纸双面打印并装订成册。有关电子材料发送至电子邮箱:2569330736@qq.com,以学院、研究生院为单位分项目提交,各项目以“学院(部门)-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 命名。

2.校赛QQ工作群为:537386503;请各部门指定1名工作人员加入工作群,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和交流。

3.校赛有关事宜,可与创业学院联系。

校赛组委会联系人:周老师;

联系电话:(02558318281

电子邮箱:2569330736@qq.com

地址:中和楼105

 

特此通知


附件:

1.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pdf

2.附件2:南京审计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校赛报名配额表.docx

3.附件3:南京审计大学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校赛报名表.docx

4.附件4:南京审计大学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校赛推荐项目汇总表.docx

5.附件5:部门联系人信息表.docx

6.附件6:商业计划书撰写参考提纲.docx

 

 

 

                                                                                             教务委员会  创业学院

                                                                                                   20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