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文学院副教授栗学英博士谈汉字与中国文化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827

澄园书院 蔡铭洋 黄心怡 报道

410日下午3点,南京审计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汉语言国际教育系主任栗学英老师受邀在澄典书屋二楼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汉字与中国文化》的精彩讲座,这也是我院《澄典大讲堂》的第三十八讲。

讲座伊始,栗学英老师引用了《说文解字·续》中的一段文字,挑选重要的字句进行分析,从历史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汉字的起源。相传汉字是由黄帝的史官仓颉创造的,而汉字是在自然物象的启迪下,依类象形而形成的。

栗老师将最古老的象形文字分为“近取诸身”和“远取诸物”两大类,分别举出一系列实例,结合具体的象形文字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汉字的起源。同学们听完栗老师的讲解对象形文字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象形文字不仅象人之形,还象自然物之形,象日常生活中的器物之形,象动物之形。象形时取其特征,突出重点。

由于象形文字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字形表意度逐渐弱化,古人就以字根为基础,添加其他符号创造出更多新字。于是表音成分进入了汉字的形体结构。汉字就逐渐演化为现在的体系。

在了解了汉字的起源和演变后,栗老师又从文化内涵这一角度分析汉字的文化价值。栗老师告诉同学们,汉字是迄今世界上唯一还在使用的表意体系文字。依类象形的汉字,包含了丰富的社会生活和伦理文化内涵。

随后,栗老师以具体的汉字为例,带领同学们从汉字看古代物质文明的演进、看古代人的日常生活、看古代人的文化生活。通过分析每个字的组成结构和现实意义,为同学们展示汉字深厚的文化意蕴。栗学英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汉字的魅力。

讲座最后,栗老师总结道: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蕴含的文化内涵十分丰富,今天的讲座旨在为大家打开汉字文化的大门,同学们未来还应继续自行探索。栗学英老师还热切地表示非常欢迎同学们来与她交流中国文化学习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