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教务委员会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新生研讨课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329

各学院、教学部: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国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倡导启发式教学、研究性教学,培养创新型人才,学校决定持续开展新生研讨课建设。现将2019年度新生研讨课建设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定位

新生研讨课是面向大一新生开设的小班研讨课程。其目的旨在让新生通过高水平师资的引导,在主动参与和充分交流中启发研究和探索的兴趣,学习科学的思维方式与研究方法,培养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新生研讨课的侧重点不在于知识学习的系统性,而是注重使学生体验到学术活动的一般过程,增强大学阶段的适应性,提升研究素养和创新意识,为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新生研讨课与传统以知识传授为主、以教师为中心的课程,无论在授课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均有很大不同。

二、课程要求

1.学时学分:新生研讨课学时一般为16-32,学分数为1-2。学生修读学分计入通识教育选修课学分。

2.授课对象:新生研讨课面向全校本科一年级学生开设,为使学生在不同学术领域拓宽视野,一般不限定选课学生的学院和专业。为保证研讨课的教学效果,每门课程的选课人数限定在20-30人。

3.任课教师:新生研讨课的主讲教师为热爱本科教学、教学优秀、学术水平高的教授、副教授。其中,没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须主持过国家级项目。新生研讨课一般由一位教师主讲。

4.教学内容:新生研讨课为通识选修课。课程内容可涉及各学术领域,深度介于科普与专业课程之间,须围绕相对稳定的、具有一定研究深度的专题展开,激发学生兴趣,促进学生科学方法和思维的形成。可围绕学生大学适应性转变的主题,帮助学生实现自我认知,掌握大学学习方法,并在批判性思维、交流与沟通、职业规划等方面得到训练,为学生成功完成大学学习奠定基础。

5.教学方式:新生研讨课以研究性教学为主要方式。在教师的主导下,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围绕相关专题,进行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课内外交流互动。强调学生参与课堂研讨,且不同的教学形式(如课堂讲授、课堂讨论、实验实践等)所占学时应具体明确。根据需要,可以安排参观、调查等实践活动。

6.考核方式:新生研讨课考核方式由任课教师确定,建议采用“文献综述”、“口头报告”、“研究报告”等灵活多样的综合考核方式。

三、经费与管理

1.学校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遴选出本年度立项课程名单。

2.主讲新生研讨课的工作量记入教师承担本科生教学课时数。

3.学校给予每门新立项的新生研讨课1万元建设经费。

4.经过一个开课周期的教学实践后,学校将组织课程验收。

5.学校将新生研讨课的建设情况作为单位年度本科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申报要求

1.组织申报

各单位应充分认识新生研讨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本单位教师进行课程申报。每个教学单位原则上可申报2门,已立项的新生研讨课和小班研讨课无需再次申报。

2.开课要求

本次申报的课程要求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课,在2019年8月开学前完成开课准备(包括教学大纲、实施方案的制定等)。要求立项后三年内每学年至少开课一次,作为学校稳定的通识课程资源。

3.申报材料

各学院请于2019年5月24日前将《南京审计大学新生研讨课立项申报书》(附件1)、《南京审计大学新生研讨课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材料和电子版报送教务委员会(中和楼220室)。

联系人:王玉芳   联系电话:58318289   电子邮箱:170030@nau.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 1.《南京审计大学新生研讨课立项申报书》

    2.《南京审计大学新生研讨课立项申报汇总表》

                   

                      

                       教务委员会

                            2019年4月23日

附件:附件1:南京审计大学新生研讨课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2:南京审计大学新生研讨课立项申报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