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泽园书院邀请文学院陈圣宇谈《旧时燕》中的南京山水之神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209

泽园书院 黄娱娱 陈婕妤 报道

5月24日下午,应泽园书院邀请,我校文学院陈圣宇老师于竞南103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旧时燕》中的南京山水之神”的精彩讲座。

首先,陈圣宇向同学们讲解了南京不同朝代的名称变化。作为有“六朝古都”美誉的历史文化名城,南京的诸多地名,如五马渡、幕府山,也具有浓郁的历史文化色彩,蕴含着精彩的历史故事。紧接着,陈圣宇引经据典,通过诗文详细介绍了南京的山水文化。正所谓“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南京山水润泽,因此既具有仁者之风、阳刚之气,又兼具智者之风、活泼灵动。最后,陈圣宇从《搜神记》相关记载入手,全面介绍了南京山水之神的神话传话与后世影响。

交流讨论环节,陈圣宇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阅读书目,并殷切期望同学们在游历南京山水的过程中得到文化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