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润园书院邀请文学院赵丹琦老师漫谈“传奇的金陵诗歌”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1367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朱睿棋 杨玉娟 报道

6月5日下午,文学院副教授赵丹琦应润园书院邀请,于竞南106教室作了主题为“传奇的金陵诗歌”的讲座,全校约95名学生参听。

讲座伊始,赵丹琦为大家讲述了金陵诗歌的传奇时代,每个诗的经典时代都有传奇的金陵诗歌。

其次,赵丹琦介绍了金陵诗歌的名人传奇,自古名人在金陵留下了诸多经典的诗词,各朝各代名人吟咏金陵,唐宋时期尤其如此。特别谈及李白的70余首金陵诗中满蕴着帝都文化的印痕,赵丹琦提到了她的研究心得《论李白金陵诗的帝都文化意蕴》,从而寻觅了金陵名胜与帝都文化对李白人生经历和创作的重要影响。

接着,赵丹琦揭秘了她研究的清代诗人袁枚、樊增祥的金陵诗歌中所蕴藏的风景传奇,描绘了金陵名胜风景有代表性的金陵四十八景,,并介绍了新金陵四十八景。

赵丹琦还提出充分地运用金陵诗歌,以便更好地宣传美丽南京、传播南京文化、扩大南京影响。

最后,赵丹琦对同学们关于金陵诗歌与文旅及文创设计、金陵诗歌的学术研究等疑难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赵丹琦生动明晰的讲解,同学们对传奇的金陵诗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