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施常州谈《史记》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1203

泽园书院 沈敏婕 冯启赟 报道

9月25日下午,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施常州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关于《史记》的精彩讲座。

首先,施常州借鲁迅先生的“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指出了《史记》的地位,它作为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具有极高的史学与文学价值。然后,施常州从《史记》的体例、思想价值和文学成就三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史记》的主要特点。作为文学名著,其人物性格鲜明,情感丰富强烈,语言准确凝练,影响深远。接着,为了让同学们明了《史记》和《汉书》的相似之处与区别所在,施常州从体例、内容和思想倾向等方面,具体解释了“史汉异同论”的内涵,并深度介绍了司马迁和班固两位史学大家。

最后,施常州建议同学们在闲暇之余借助相关书籍、媒体等渠道进一步研读《史记》。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史记》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了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