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润园书院邀请郭敬燕老师谈趣味横生的中国古代文化常识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1201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陈曦 报道

9月25日晚,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邀请文学院的郭敬燕老师于竞南106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趣味横生的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的讲座。本次讲座共100名同学参听。

讲座伊始,郭敬燕向同学们概括地介绍了古代文化所涵盖的内容。虽然文化是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总和,但她提出只有精神文化才能让人有更大的认同感、更具文化的意义。文化包括了天文、历法、地理、汉字、服饰、饮食、建筑、礼俗等一系列的内容,了解中国古代文化常识,不仅是对已然的深层探究,更是对个人涵养和气质的熏陶,感受中华文化的渊深和璀璨,增强民族自信心。

紧接着,郭敬燕从同学们身边的文化——南审校园入手,发现生活中的文化,将“习焉不察”的事物进行历史文化的挖掘。郭敬燕依次列举了“先锋书店”前门槛的两边、“梅花山”下的石墩,将两件并不起眼的事物联系起来,为同学们细致地解释了“门当”与“户对”的含义。同时,由此引出了它们的作用,即祈福与辟邪,也象征着家庭的显贵与否。

“得一”图书馆也是郭敬燕提及到的生活与古代文化的联系之一。从“得一”一词在《道德经》中的来源,到其中的辩证哲学,让同学们知道了“得”与“道”的玄妙。与之相似的还有校园石头上刻着的“毋我”、“毋固”告诉人们不要固执己见,不要抱有自私之心。

最后,郭敬燕以“审计”一词入手,为同学们讲述了若干汉字的演变。一是“审”字由古至今的演变——从“详细”到“知道”、“辨别”,到最后的“考察”、“审核”之意,经过了漫长而复杂的演变,但都不偏离最开始的含义。二是“春”一字的字形演变,不论变形到哪一阶段,都透露着春天万物的特征。

别开生面的讲述,让在座的同学们意犹未尽。本次讲座,打开了同学们对古代文化的探索之门,也让同学们真切地体会到中国古代文化的趣味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