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陈圣宇谈明清之际的文化魅力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171

泽园书院 刘晔 报道

11月4日下午,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文学院老师陈圣宇于敏达106,就“明清之际的文化魅力——明清史名著简介”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首先,陈圣宇着重介绍了国学大师陈寅恪及其著作《柳如是别传》。他以《柳如是别传》的创作过程为切入点,赞扬了陈寅恪的宏大视野与坚毅精神。书中陈寅恪对柳如是的评价极高,认为其具有“民族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明末清初的文化魅力也由此展现。随后,陈圣宇简明介绍了有关明清文化的史学著作,如孟森的明清史论著、陈垣的《清初僧诤记》等,并鼓励同学们积极了解明清文化,体味其魅力所在。最后,陈圣宇通过真实生动的照片让同学们对明清之际的不同文人和著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感悟。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明清史名著,更从中体悟了明清之际的思想精神与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