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施常州谈申论准备与提分技巧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679

泽园书院 田清扬 报道

1113日晚上,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施常州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申论准备与提分技巧”的精彩讲座。

首先,施常州介绍了申论考试的目标:考查应试者思维判断、阅读理解、综合分析、提出和解决问题等能力,所以,同学们应该多关心社会热点话题,并广泛阅读各类书籍,开拓视野。同时,也要加强写作实践,要加强审题的训练,尤其要注意虚拟身份的代入,站在公务员的角度看问题,而非在野身份。

随后,施常州以2016年国考申论试题为例,讲述了申论试卷中公文和应用文体(简报、发言稿、演讲稿、消息、方案、问卷等文体)的解题方法。

最后,他重点讲述了对申论最终结果举足轻重的申论大作文的审题、构思、论证和谋篇布局方法,提醒同学们虽然写的是政论文,但平实中也不应失去文学性与生动性。因此,要多阅读中国古代散文名篇佳作,善于借鉴其精华。

此外,施常州还向同学们推荐了《申论的规矩》、《常用经济应用文》等备考的必读书籍,并留下联系方式鼓励同学与他交流咨询。此次讲座中,同学们收益匪浅,对申论考试有了更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