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泽园书院通识导师施常州谈演讲稿的写作艺术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494

泽园书院 报道

11月15日晚,泽园书院的荻思文学社与演讲与口才协会有幸邀请了文学院副教授施常州博士在竞北304为同学们做了一场《演讲稿的写作》讲座。

施常州与同学们探讨了优秀的演讲稿的基本要素,并指导同学们学习了有关演讲稿写作的艺术和技巧。

施常州以2008年的奥巴马当选总统的演讲稿为例,强调演讲稿的内容大于形式,演讲内容要有深度、有价值,引用的事例要真实感人,才能打动听众。

接着,施常州从演讲主题确立、题材选择、结构安排方面,介绍了优秀的演讲稿,主题要正确、独特、深刻、有时代性,取材和角度要新颖独特。此外,演讲是沟通,是与人交流和沟通的语言艺术,具有一定的社会属性,因此同学们在写演讲稿时,一定要从听众的角度出发去完善演讲稿。

然后,施常州给同学们放了几个精彩演讲的视频片段,并作评说。一个个生动的视频,辅以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了演讲艺术背后可循的规律。

讲座不知不觉进入尾声,学生们还沉浸在演讲的魅力里,朗朗上口的语句、引人入胜的开头、鲜活生动的题材、层层展开的逻辑,都是一份杰出演讲稿所具备的优点,配以自然的肢体语言和抑扬顿挫的语调,一次优秀的演讲也就形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