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话语语法与回应语”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620

为推动学科发展,加强硕士点建设,我校文学院于2022年10月30日举办2022“话语语法与回应语”研讨会。



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形式,邀请来自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与南审师生一起,探讨语言文字之道。会议由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朱军主持,共约110位老师、同学参加。



会上播放了学校主题宣传视频《这是南审》,朱军介绍了学校、学院情况。他表示,“话语语法与回应语”是一种注重从语体、篇章、互动等角度研究相关语法现象的路径,主题相对集中,适合讨论交流,他希望通过分享研究心得,探索疑难问题,凝练共识想法,大家都有所收获。



15位语言学领域内成果丰硕的资深专家,围绕立场表达、语义浮现、应答词的语法化、话语功能等方面内容带来15场精彩主题报告。每场报告后设置互动提问和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发言内容进行探讨。



研讨会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气氛热烈,文学院教师张成进进行总结,他表示,本次研讨大家发表各自观点,分享研究成果,收获了新想法、新灵感和新思路。参会人员对文学院搭建交流平台举办本次活动表示感谢,期待今后有更多学术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