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顺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8222




刘顺

中共党员

最后学位文学博士

岗位职称简介二级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对外汉语教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获得“”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评选为“南京审计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

办公室:文心楼409

电话:025-58318667

Email:liushun@nau.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浦口区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学习经历

1981.9——1983.7 山东济宁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学生;

1984.9 ——1987.7曲阜师范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

1987.9——1990.7 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获得文学硕士学位

1999.9——2002.7 复旦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获得文学博士学位

 

主持课题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生成词库理论视角下现代汉语句式的句法—语义界面研究(项目编号:21BYY149)。在研。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生成词库理论视角下现代汉语名词非范畴化特征的句法语义接口研究(项目编号:16BYY138),已结项。

3.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功能—类型学视角下的汉语无词汇标记受事前置句研究(项目编号:15YJA740028)。已结项。

4.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汉语非短语结构的词汇化和语法化研究(项目编号:11YJA740052)。已结项。

5.主持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生成词库理论视角下名词语义与句法结构的互动关系研究(批准文号为:20YYB001)。在研。

6.主持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汉语非结构词汇化的模式和机制研究(批准文号为:14YYB005)。已结项。

7.主持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现代汉语无标记受事主语句研究(批准文号为:08YYD012)。已结项。

8.主持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立项课题——教学型院校开展研究性教学的实践与探索(2011)。已结项。

9.主持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南京方言语法与普通话语法的比较研究(批准文号为:09SJB740010)。已结项。

 

发表主要论文

1.刘顺,潘文,南京方言的VVR动补结构形式《方言》2008年1期

2.刘顺,潘文,“算了”的词汇化和语法化《语言研究》2010年2期

3.刘顺,潘文,现代汉语“有着”句的考察与分析《语言教学与研究》2007年第3期

4.刘顺,普通名词的时间性研究《语言教学与研究》2004年3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语言文字学》2004年第10期全文复印。

5.刘顺,“对字短语”做定语的歧义问题《汉语学习》1998年第6期

6.刘顺,影响名词谓语句自足的语言形式《汉语学习》2001年第5期

7.刘顺,一+N1+N2的句法、语义、语用分析《汉语学习》2002年第6期

8.刘顺,试论句成分从缺和语境的关系《修辞学习》2000年5、6期合刊

9.刘顺,语体的语法学透视《修辞学习》2002年第1期

10.刘顺,一价名词及其名元的句法实现形式《语言与翻译》2005年第2期

11.刘顺,现代汉语动词的零形式名词化《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12.刘顺,现代汉语通指的指称地位和分布位置《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1期

13.刘顺,语法和词汇关系的共时和历时关系透视《河北大学学报》2004年1期

14.刘顺,句模结构中的强制性语义角色《南京社会科学》2005年第5期

15.刘顺,句法位置对名词空间性的影响《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1期

16.刘顺,语法学研究的学科对象和语料对象《江西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2期

17.刘顺,名词短语和名词的句法功能差异现象《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第1期

18.刘顺,“程度副词+名词”结构中名词的意义分析《语言》2005年年刊。

19.刘顺,论语音对语法的影响《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版》2007年第1期。

20.刘顺,语境的语法学功能透视《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版》2003年第2期。

21.刘顺,现代汉语无指的分类和分布《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版》2004年1期。

22.刘顺,现代汉语的离合词问题《齐齐哈尔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1999年第2期。

23.刘顺,陈忠,汉语句法结构中语义成分的从缺现象《齐齐哈尔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0年第3期。

24.刘顺,现代汉语的否定焦点和疑问焦点《齐齐哈尔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2期。

25.刘顺,薛维哲,试论语法研究和语境的关系《湘潭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4期

26.刘顺,现代汉语名词研究述评《韩山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1期。

27.刘顺,现代汉语语用平面的焦点表达及其形式。《南京林业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1期。

28.刘顺,认知视点下的现代汉语名词研究《南京林业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3期。

29.刘顺,论语法学思想的发展轨迹《语文学刊》2003年第5期。

30.刘顺,刘雪芹,汉语名词和量词组合的认知研究《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10年2期。

31.刘志远,刘顺, “罢了”的词汇化及语气意义的形成《语文研究》2012年1期。

32.刘顺,潘文,“便是(了)”的词汇化与语法化——兼论语气词“就是(了)”的形成《语言科学》2014年1期。

33.刘顺,现代汉语受事话题句的考察与分析《通化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2期。

34.刘顺,汉语数量配比义受事主语句及生成动因《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版》2015年第1期。

35.刘顺,郭圣林,“因而”的词汇化及语气意义的形成《语文研究》2015年3期。

36.刘顺,连词“从而”的词汇化及其语法意义的形成《对外汉语研究》2018年第15辑。

 

获得奖励

1.《功能—类型学视角下无标记受事前置句研究》获得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现代汉语名词的多视角研究》获得江苏省第五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3.《现代汉语语法的多维研究》获得江苏省第六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4.《南京方言的VVR结构形式》获得江苏省第七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5.“文学语言类课程立体化教材建设与课程集群建设相结合的探索实践” 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6.“语言文学网站”获得全国多媒体教学软件大奖赛一等奖。

 

出版著作

1.《现代汉语名词的多视角研究》(专著),上海学林出版社,2003年6月出版。

2.《语法的多维关系与立体研究》(专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

3.《语法理论纲要》(合著),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年7月出版。

4.《国际汉语教育背景下的汉语研究与教学》(主编论文集),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2年。

5.《功能——类型学视角下汉语无标记受事前置句研究》 (专著),上海学林出版社,2018年1月出版。

6.《汉语非词法结构的词汇化和语法化研究》(合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9月出版。

7.《汉语句式研究》(第三辑)(主编会议论文集),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5月出版。

8.《汉语名词非范畴化特征的句法语义接口研究》(专著),上海学林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9.《现代汉语语法的历时与共时研究》(专著),上海三联书店,2021年3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