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一:学院概况(2016年6月20日)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2078

文学院的前身是2002年成立的对外汉语系,2003年开始招收对外汉语专业本科生,是江苏省最早设立该专业的高校之一;2008年对外汉语系更名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3年新增汉语言文学专业;2014年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与外国语学院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整合,成立文学院。

目前文学院下设汉语言文学系、汉语国际教育系、英语语言文学系和商务英语系等四个系,另设院综合办公室、教务办公室、普通话测试站和实验室。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英语语言文学和英语语言文学(商务英语方向)四个专业和方向,在校生664人。文学院现拥有中央地方共建实验室:微格教学实验室、英语听力机房、同传实验室,可以满足学生校内实验实训的需要,并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同打造了各专业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中国语言文学是校级重点建设一级学科,英语语言文学是校级重点建设二级学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校级品牌专业。文学院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4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1人,讲师15人;41位教师中,博士19人,硕士16人(其中5人为在读博士);1人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校级“教学名师”培养对象1人;10余位教师获得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颁发的“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高级资格证书。

5年来,文学院在科研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课题有国家社科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共16项,江苏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以及其他厅级课题共23项。在《外国文学评论》、《江苏社会科学》、《方言》、《语言研究》、《语文研究》、《语言科学》、《语言教学与研究》、《古汉语研究》、《明清小说研究》、《红楼梦研究》、《外语与外语教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75篇,其中C刊47篇,重点奖励期刊4篇;出版学术专著21部,9项科研成果先后获得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2015年武书连公布的学科排行榜中,南京审计大学文学类专业被评为C。

文学院教师一直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改活动,近年来,多次获得各种教学项目和教学奖励。2015年文学院获2项省高教教育课题,1项外教社全国高校外语教学课题,2项校级教研课题。2015年获得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二等奖、第十九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优秀作品三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国阅读大赛江苏赛区指导优胜奖。

文学院培养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具有实践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中英文人才,学生就业前景广、层次高。近五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5%以上,近百名同学考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高校研究生;多名同学赴美国、欧洲、澳洲等地的世界名校留学或由国家汉语推广办公室委派到世界各地从事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