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三:教师队伍(2016年6月20日)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1760

2.1数量与结构

文学院目前有专业主讲教师41人。年龄、职称和学缘结构如下图:

年龄结构:

年龄段

50-60(岁)

40-49(岁)

30-39(岁)

20-29(岁)

人数

11人

16人

13人

1人

占比

26.8%

39%

31.7%

2.5%

职称结构

职称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人数

5人

21人

15人

占比

12.2%

51.2%

36.6%

学缘结构

职称

博士

硕士

学士

人数

19人

16人(5人在读博士)

6人

占比

46.4%

39%

14.6%

19位博士学位获得者,基本毕业于国内985或211大学,其中来自北京大学1人,南京大学7人,复旦大学1人,华东师范大学1人,美国普渡大学1人,苏州大学1人,南京师范大学6人,上海师范大学1人,安徽大学1人;5位在读博士中,南京大学3人,南京师范大学2人。根据以上数据,文学院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都相对合理,形成了以30-50岁、副教授、博士为主体的、层次适当的队伍结构。

目前教师队伍基本满足教学要求:目前文学院学生人数为664人,师生比1:16.2,超过1:18的标准。从人才培养方案设置课程来看,满足专业课程的教学要求。相对来说,有四个方面的教学要求略有不足:一是不能完全满足全校通识教育类课程数量要求;二是不能完全满足人才培养方案一课两师、部分新设置方向课、实践创新类课程的要求;三是不能完全满足学科建设的要求,个别二级学科方向人员配置偏于薄弱;四是不能完全满足学校质量、特色、国际化的高标准,教师队伍教学质量有一定的差异。

文学院教师队伍总体发展态势趋向改善。2014年文学院由原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外语专业教师合并而来,近两年发展态势良好。无论从年龄结构还是职称结构,教师队伍都更趋于合理,师生比保持适当状态。目前学缘结构也在逐渐改善,博士学位占比达到46.5%,硕士学位16人中有5人博士在读,学士学位教师一般都是50岁以上老教师,从发展趋势看,学缘结构将继续提高。根据15版人才培养方案,文学院教师队伍在教学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有效配置,部分教师在完成本专业教学任务基础上,跨专业或学科进行课程教学,进一步满足课程要求;文学院通过老教师传帮带和教学质量建设,不断促进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在教学质量上也有一定的改善和提高。

2.2教育教学水平

文学院教师队伍坚持教书育人相统一,坚持大爱为基、育人为本的理念,一方面紧抓师德师风建设,一方面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目前教师队伍中,有“校级教学名师培养对象”刘顺教授,有张映光、刘顺、韩希明、王军、汤晓云等5位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奖教金获得者,此外,张映光、刘顺、韩希明、叶俊峰、黄海明、王军等老师获得南京审计大学“吾爱吾师”奖和提名奖,在教学和育人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同时,通过提升教师专业水平,2015年武书连公布的学科排行榜中,南京审计大学文学类专业被评为C,比2014年的D+表上升了1个位次。

在工作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文学院教师在科研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目前主持在研课题有国家社科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课题9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3项,江苏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9项,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研课题2项。

文学院教师一直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改活动,近年来,多次获得各种教学项目和教学奖励。张映光教授、刘顺教授连续获得第五、六、七、八届南京审计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5年文学院获2项省高教教育课题, 1项外教社全国高校外语教学课题,2项校级教研课题。刘廷乾老师的《中国古代文学》(二)获得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二等奖(我校唯一)、第十九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优秀作品三等奖。石兰老师获得2015“外研社杯”全国英国阅读大赛江苏赛区指导优胜奖。

在教师们的投入和学生的努力下,2015年,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考研出国率为21.35%,英语专业考研出国率为19.05%, 23名同学考取211高校研究生;英语专业的四八级通过率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四级通过率达到91.94%,超出全国平均通过率40个点,八级通过率80.95%,超过全国平均通过率41个点。文学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2.3教师教学投入

文学院教师较好地履行了教书育人职责,并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本科教学工作中。

目前文学院所有的教授、副教授都承担了本科教学任务,课程既包括文学院的专业基础课、主干课和选修课,也包括面向全校开设的通识课和公选课。近几年来,配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发展通识教育的要求,文学院教师承担的本科教学课程和课时量稳中有升,2015年度文学院除完成专业课程125门的教学外,还开设各类通识课31门,自然课时量13551,平均约360课时/人。

近年来,除了圆满地完成教学工作,文学院教师还在红帆船剧社、荻思文学社、华夏文化传统协会等社团担任了主要指导工作,在学生读书小组、大创项目和社会实践活动中担任了大量的指导工作。在书院制运行过程中,文学院35位老师分别被聘为四大书院导师,张映光教授被聘为润园书院总导师,老师们配合书院进行了学生的演讲、写作技能培训,开设近百场讲座交流,实践了教书育人的精神,为学生培养、校园文化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4教师发展与服务

围绕教师发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文学院现有的相关措施和效果如下:

内部培养,调动现有教师队伍,尤其是青年教师队伍的潜力;文学院运用各种资源,为青年教师提升学历,提高专业能力提供帮助,近年来文学院 10多位老师在职攻读博士,其中已有5位获得博士学位,还有5位老师在读博士。

首开课新开课试讲制;每学期所有的新开课和首开课都要进行集中试讲,考察教师在教学文件、教学内容和水平情况,无一例外,以此保证课程教学的规范。

青年教师导师制;对于新进教师和部分青年教师,文学院都会安排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的教授担任导师,青年教师要坚持跟班听课,积累授课经验,学习授课方法;

教学质量反馈制;每学期文学院都会召开学生座谈会,收集教师授课情况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促进授课教师有针对性地发现不足并作出改善;

领导听课和同行听课制度;通过听课,对授课教师教学状况有全面的了解。

教师不定期培训制度;充分利用办公经费中的教学交流专项经费和学科建设费用,推荐教师参加专业培训和学术交流,帮助教师通过会议和培训,紧跟学术前沿,保持学术敏感,提升自身发展空间。

学术讲座制度。定期要求省内外有重要学术影响的学者专家来文学院为教师和学生讲学,开阔师生的专业视野,提供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帮助。

2.5教师教学业绩成果考核

教师教学业绩成果考核是教学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文学院对于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工作非常重视,并形成了一系列基本考核环节和程序,包括:

建立教师教学信息档案。文学院每位教师都定期填写教师信息档案,教师每一阶段的职称、教学课程和教学量、教学成果、学习进修情况、教学获奖等信息都进行了详细的记载;每年年底,文学院教师都要完成个人工作小结,对自己一年的教学科研和学生服务工作做出总结,总结也进入教师个人信息档案留存。

考核内容将教学业绩考核和课堂教学评价相结合。教师的教学业绩成果考核每年进行一次,主要考核教师每年完成的教学工作量和教学质量,学生服务工作情况,教师获得课题、发表论文、获得教学成果奖以及微课大赛、多媒体课件大赛等教学奖励情况;此外文学院每年组织学生座谈会、学生评教和专家评教,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全面评价,这些评价结果也作为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的主要因素。

建立教学业绩成果考核制度,完善考核程序。文学院出台了《文学院教师考核办法》,对教师教学情况进行年度考核。教师业绩考核采取教师自评、系评和院评三个层次相结合,教师以系为单位述职并作出自评,各系根据教师自评情况推优,最后由院领导和系主任组成的考核小组决定教师业绩等级。

考核结果与教师绩效收入紧密结合,实行优秀奖励制和一票否决制。根据考核结果,对业绩成果优秀的教师在绩效工资上予以奖励,并推荐参评学校教学质量奖、年度考核优秀奖,以及作为其他推荐评奖的依据;对未完成教学任务的教师则进行相应的绩效扣罚,教学质量不合格或出现教学事故、违反教师师德的教师不仅扣罚绩效收入,还要实行评奖晋级的一票否决。

文学院教学业绩成果考核制度一直以来严格执行,程序规范,获得了教师们的认同,效果良好,对于文学院教师提高教学积极性和教学投入、不断改善教学水平,获得更多的教学成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6问题与对策(800字以上)

主要问题包括:

教师队伍在教学投入上存在个体差异;大部分教师热心教学、水平高,学生评价好,也存在少数教师教学上投入不充分的现象,虽然能服从教学安排,完成教学任务,但教学主动性、探索性、教学效果都有不足;

目前教师队伍承担的课程比较多,有的课程需要教师跨专业甚至跨学科教学,有时会出现教学投入较多,但教学效果不一定匹配的现象;

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上重视不够,优秀的教学成果不多,有分量的教学论文和获奖很少。

改进措施:

加强组织,积极推动课程组和教学研究团队发挥功能。2015年文学院重点推进汉语国际教育重点专业建设、“演讲与口才”课程组的教学研讨和改革、组织动员教师参加课件大赛、组织“南京历史文化”“审计文化”教学研究团队,加大了教师在教学研究上的投入。

通过绩效考核,激发教师们的教学潜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进一步发挥导师制、课程研讨的帮扶作用,使教师的教学投入能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加大教师的培训力度。2015年文学院组织10余位教师参加了各种专业课程、教学方式的会议和培训,4位教师参加了省公务员考试改卷,让老师们进一步积累经验,提升教学水准。

人才引进,通过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今年文学院已引进一位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的高水平人才,今后1-3年文学院计划引进英语语言文学和中国现当代文学高水平人才各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