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七:质量保障(2016年6月20日)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1897

6.1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适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合理构建课程体系,培养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的复合型人才。2015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通过新的模块设计,进行了专业大类培养、加强通识教育、提高实践能力,满足社会需求的课程设计,保证学生自主发展,提高学生学习的主体性。

加强教学质量保障的制度建设和管理。近年来,文学院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教学质量文件和规定,按照《文学院教授委员会工作规程》、《文学院教学工作资助办法》、《文学院试卷管理办法》、《课程组活动规则》、《文学院毕业论文注意事项》等文件材料,强化教学质量标准体系。根据相关规章制度,在教学管理上,形成院领导会议-教授委员会、专业系和课程组的三级管理,突出质量管理的“全员参与性”和“监督全程性”。

为了保证文学院教学质量,文学院一直严格执行首开课新开课试讲制、青年教师导师制、教学质量评价和反馈制、领导听课和同行听课制等制度;同时在课程考核、实践教学和毕业论文等环节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把教学的每个环节都纳入监管之中。

在近三个学期的教学中,文学院教师学生评教得分均分保持在89分左右,具体数据见下表:

 

2014-2015学年

第一学期

2014-2015学年

第二学期

2015-2016学年

第一学期

文学院教师均分

89.32

88.71

89.36

教师最高分

93.23

92.69

93.16

 

6.2质量监测

文学院在教学质量监测上形成了多层次的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质量监测在范围上从课堂教学延续到课堂之外;时间上从新生入学到毕业;内容上贯穿了教学的每个环节,从教学材料准备、备课、上课、到作业批改、辅导答疑。

在监测方式上,严格执行教学相关制度规定,把控教学各个阶段。开课必须进行首开课新开课试讲,要求教师在开课前完成70%以上的教学内容,并通过试讲接受院系和课程组的检验,合格之后才能获得开课资格。每学期开学和期中教学检查时,院领导和督导都会进行查课和听课,各系和课程组还要组织同行听课和重点听课,一方面检查教学是否保持和教学大纲的一致,一方面了解教学总体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可以随时予以提醒纠正,在这个过程中对教学问题较多的教师,还要进行诊断性研讨和指导,促进教师提升教学水平。

通过学生评教,监测教师教学方式和效果。每个学期文学院由系主任主持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态度、教学方式等方面的详细意见,并将座谈会内容写成详细纪要,文学院进行统一整理后,将学生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任课教师,督促教师做出相应改善。同时,通过教务网络平台,开展学生评教工作,每个学期结束时,学生对教师的教学环节进行评价。学生评价是文学院对教师教学质量监测的重要依据,在学生评教中得分较低的教师,由文学院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要求教师改进教学。

落实考试检查。在期末考试工作中,文学院根据学校规定,要求教师保证试卷质量,慎重合理选择考试方式,进行教考分离改革和题库试验,目前文学院已有符合条件的4门课程进行了教改分离改革。试卷审查由教师、系主任和教学副院长三级负责,严把质量关;加强考风考纪宣传,严格考试纪律;认真进行试卷批阅,并完成试卷分析,教师的试卷批改结束之后,分别组织三次检查,院系组织教师自查和院系互查,学校组织院系之间的互查和专家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细致安排教学工作,防止教学事故。文学院建立了教学信息传递的多层网络,包括院系会议,文学院QQ群、各系和课程组QQ群和微信群。每学期结束之前召开院例会布置下学期教学工作,开学初进行课程确认和首开课新开课试讲;开学第一周上课,期中教学检查,考试监考等容易出现教学事故的环节,都通过信息网络及时传递,防止出现教学事故。一旦出现教学事故,按照相关办法严肃查处。

6.3质量信息及利用

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信息数据获取方式,一方面通过学校总体数据获取,尤其是学生评教主要数据、学校发文公布的各项教学通知和奖励通知;另一方面建立文学院自己的教学信息库,目前文学院自身的信息库包括:第一,教师基本信息,一般每年更新一次,内容包括教师教学基本情况、教学成果和教学奖励情况;第二是学生评教信息,每年学院通过教务处取得教师测评数据,同时把学生座谈会对教师的评价信息进行备案;三是学院通过听课、活动等形成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评价的数据,比如学生学习状况调查;相关信息都建成了电子和或书面档案留存。

对于教学质量信息,文学院建立了及时总结通报的制度。文学院每学期至少召开10次左右的全院会议,及时传达通报各种教学信息,此外还通过QQ群等传递相关通知。在学生评教方面,进行质量信息的及时反馈,促进教师做出教学整改。每年年终,文学院主要领导还要通过述职,对文学院全年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梳理大事记做成展板,进行宣传。

6.4质量改进

随着文学院教学质量工作的不断推进,目前文学院教学质量保障制度已经形成完备的制度,在制度保障下,教学质量稳定提高,年轻教师成长较快,2015年新进教师在教学上已经能够独当一面;通过诊断性教学和诫勉谈话,部分教学评价较低的教师也在教学上做出了改善,获得了学生的好评;教学改革和教学成果逐渐加强,涌现出校级教学名师培养对象、校长奖教金获得者,“吾爱吾师”学生最满意教师8人,占教师比为20%,学生满意度在全校保持较好的成绩。2012年以来,出版教学论文集1部,全国多媒体课件竞赛二等奖1项,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优秀作品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校级微课大赛、多媒体课件大赛、好试卷等比赛10多项。

 

6.5问题与对策(800字以上)

文学院在质量保障体系上虽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但是还存在着不少困难。

总体来看文学院教学质量总体稳定,并保持较好水平,但教师队伍个体差异较大,有些教师教学质量不够稳定。有的教师经过调整,教学上得到一定改善,但在不同的学期还会出现反复;还有少数教师已经大致定型,很难有质量提升的空间。这是教学质量监控中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对于这些教学质量问题,文学院采取双管齐下的措施,一方面通过鼓励引导,加强相关教师的学习培训,推动教师改善教学效果;一方面通过教学反馈、教学研讨和教学警示,诫勉谈话,甚至与绩效考核挂钩,来进行加压,督促教师改进教学态度、内容和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监测目前没有条件自主获取数据,现有信息保存也略显落后。教师质量信息相对较为粗糙,只有部分简单信息;教师教学过程环节的数据较少,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总结规律几乎不可能,缺乏相应的管理人才和资金投入,信息保存也只能以文档的方式简单保存,难以进行便捷搜索,并做到一定程度的信息公开。对于这些问题,因为文学院自身缺少人才和资金条件,需要加强与学校各部门的联系,获取更多的数据,并进行最大可能的梳理保存。

教学质量监测未能延伸到毕业后阶段。目前文学院还没有系统地展开毕业生长期跟踪工作,文学院从2003年开始招生,已有10届毕业生,目前我们对毕业生的工作情况了解较少,对于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有关培养质量和专业发展方面的问题,缺乏详细的调查,使目前的教学质量评价还处在一个相对封闭自足的状态,难以更深入全面客观和准确地分析出我们的教学质量体系效果。目前南京审计大学和麦可思合作进行毕业生调查,文学院一方面通过合作获得毕业生数据,一方面也将投入一定的人物物力,通过年级联系人,通过学校组织的寻访校友活动,对毕业生进行跟踪寻访,并通过调查,反馈到人才培养工作和教学质量改进中来。

在教学质量上还缺乏标志性成果,尤其是高水平的论文、获奖和课题。目前文学院的教学获奖和教学影响基本上局限于学校层面,还没有重要的成果能在省内获得奖励。文学院将在十三五期间,积极培育教学成果和教学团队,尤其是汉语国际教育品牌专业,力争通过团队努力,建设出文学院教学的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