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注意过双音同形异义异音词没有?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4-03-09浏览次数:1600

  汉语中有一些双音节词:异形异义同音,如"以至"和"以致"、"度过"和"渡过"、"分辨"和"分辩"等,我们使用时应注意不要用错。汉语中还有一些双音节词:异形同义同音,如"其他"和"其它"、"标志"和"标识"、"身份"和"身分"等,国家语言文字部门对这类词中的一部分已进行了推荐性规范处理。从应用规范角度看,我们使用时应选用推荐词形。
  无论是异形异义同音词,还是异形同义同音词,往往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而汉语中另一些双音节词--同形异义异音词,如教学(阴平jiao阳平xue)和教学(去声jiao阳平xue)、琢磨(阳平zhuo阳平mo)和琢磨(阳平zuo轻声mo)等等,则不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以致在使用中经常出现读错音的现象。比如,"转动"一词,在"电动机正在转动。"一句中,表"物体以一点为中心或以一直线为轴作圆周运动"之义,"转动"在这里只能读成"去声zhuan去声dong",不可以读成"上声zhuan去声dong";在"他的腰部转动自如。"一句中,表"身体某部分自由活动"之义,"转动"在这里只能读成"上声zhuan去声dong",不可以读成"去声zhuan去声dong"。
  学习普通话,人们常常忽略双音同形异义异音词现象,主要原因是这类词的数量不多。读错的形式不外乎或者一律读成较常用意义的读音,或者一律读成较常见读音的读音,或者两义两音相互颠倒着读。如果我们能强化普通话语音规范意识,碰到一组同形双音词在不同语境中意义可能有别时,要引起警觉,及时向词典请教,这样可以避免或减少错读现象的发生。
  鉴于双音同形异义异音词容易读错,下面再举几组例子,提请大家在学习普通话时注意。
  播种:读阴平bo上声zhong,表"散布种子"。
  播种:读阴平bo去声zhong,表"用播种(上声)的方式种植"。
  攒钱:读阳平cuan阳平qian,表"拼凑一笔钱"。
  攒钱:读上声zuan阳平qian,表"积蓄钱"。
  当年:读阴平dang阳平nian,表"过去某一时间"。
  当年:读去声dang阳平nian,表"同一年"。
  当时:读阴平dang阳平shi,表"过去发生某事时"。
  当时:读去声dang阳平shi,表"就在那个时候"。
  倒车:读上声dao阴平che,表"中途换车"。
  倒车:读去声dao阴平che, 表"使车向后退"。
  倒数:读上声dao去声shu表"数学上的一个概念"。
  倒数:读去声dao上声shu,表"逆着次序数"。
  东西:读阴平dong阴平xi,表"从东到西"。
  东西:读阴平dong轻声xi,表"泛指各种具体或抽象的事物"。
  发行:读阴平fa阳平hang,表"批发"。
  发行:读阴平fa阳平xing,表"发售或发布"。
  公差:读阴平gong阴平cha,表"制造的机器零件的尺寸许可的误差"。
  公差:读阴平gong阴平chai,表"派遣做公务或指在衙门当差的人"。
  教学:读阴平jiao阳平xue表"教学生学习功课"。
  教学:读去声jiao阳平xue,表"教师把知识传授给学生的过程"。
  尽量:读上声jin去声liang,表"力求在一定范围内达到最大限度"。
  尽量:读去声jin去声liang,表"达到最大限度"。
  兄弟:读阴平xiong去声di,表"哥哥和弟弟"。
  兄弟:读阴平xiong轻声di,表"弟弟"。
  温和:读阴平wen阳平he,表"态度不粗暴,使人感到亲切"。
  温和:读阴平wen轻声huo,表"物体不冷不热"。
  琢磨:读阳平zhuo阳平mo,表"雕刻和打磨"。
  琢磨:读阳平zuo轻声mo,表"思索、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