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目前有汉语国际教育和汉语言文学两个专业,经过20年积累和发展,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已形成“一点两翼”的良好发展态势:“一点”即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点,“两翼”则是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齐头并进,双双成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


文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共有专职教师27名(博士26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12人。2人入选省级人才工程,2人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10余位教师获得“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高级资格证书,5位教师获得南审教学最高奖励“校长奖教金”。



“十三五”期间文学院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其中重大课题子项目2项),教育部课题4项,江苏省社科基金课题6项(重点2项),全国古籍整理课题2项,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课题10项(含重点课题1项);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二等奖2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三等奖1项,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1项,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14部,发表学术论文81篇,其中CSSCI论文23篇。成功举办第三届汉语句式国际研讨会和文化传承视野下的中国古代小说国际学术研讨会、“互动语言学”工作坊、“审计语言与文化”工作坊等多项学术活动。


文学院着力建构人才培养综合体系,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凸显、中文审计复合交叉培养方向,推进学生培养质量。学院借鉴综合型高校优点,参考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财经院校特点,结合自身优势,制定完善而实用的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语言文字功底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完整,经济管理涉猎较多,具有丰富实践能力、宽阔文化视野、良好人文素养和健康审美情趣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文学院学生就业范围广、层次高。2021年文学院考研升学率约25%,就业率100%,在全校名列前茅。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985高校研究生的有之,赴美国、欧洲、澳洲等地世界名校留学的有之,更多同学投身国家建设,有的进入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有的在大学中学小学任教,有的在500强企业、上市公司成为中高层管理人员,还有银行职员、空乘人员、新媒体人、甚至在故宫博物院和文物打交道,职业不同,各有精彩。用人单位对同学们的评价是:个人素质高,能力全面,可塑性强,发展空间大。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电话:58318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