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院概况

文学院的前身是2002年成立的对外汉语系,2003年开始招收对外汉语专业本科生(南京审计大学成为江苏省最早设立该专业的高校之一);2013年新增汉语言文学专业。经过多年建设,文学院办学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有1个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2个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

学院人才济济,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共有专职教师27名(皆为博士),其中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13人。2人分别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江苏333人才工程等省级人才工程,3人分别被评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或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0余位教师获得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颁发的“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高级资格证书。

学院培养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具有实践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文学院毕业生就业去向好,发展潜力大,受到用人单位好评。近年来文学院毕业生考研升学比例接近25%,就读学校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985、211高校。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行政部门(公务员)、中小学校等事业单位、银行保险等国企(管理岗位)等。

(二)学科及专业优势

1.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设立于2002年,2003年开始招生。本专业是学校的校级特色专业之一。2021年,本专业获批国际中文教育(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同时升级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专业依托学校强大的经济学、管理学背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人才培养上形成优势:小班化教学,班容量30-35人;个性化培养,师生比1:10,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精英化成才,教师素质高,学院氛围好,成才比例高。学生就业面广,主要集中在:考研升学,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中小学教师、国内外机构从事国际汉语教学和推广工作,各级企业单位,金融机构等;学生发展潜力大,历届毕业生均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和重用。

2.汉语言文学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2013年开始招生,2021年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将传统的中文专业与审计平台相衔接,培养能够为中国审计事业服务的复合型中文人才,培养目标具有南审特色:中文背景,财经素养,能力全面。人才培养中注重听说能力实训,有公务员考试培训、财经审计平台,还有审计机关实习基地等。 课程设置独具特色:小班教学、研讨授课、深度参与。学生通过四年的系统学习,能够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全面,演说能力和写作能力优秀,能够适应社会各类管理和文化工作需求。毕业生一般在各级党政机关、文化部门、各级企事业单位,从事对语言文字水平要求较高的行政管理、宣传企划、教育教学等工作;其中大约20%学生考入中小学校等事业单位,20%学生进入高校科研院所继续学习深造。

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

本学位点设立于2021年,2022年开始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2023年首届研究生入学,学位点设在文学院。本专业以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为研究重点,是一门涉及语言学、心理学、教育学和文化学等多领域的交叉学科,旨在通过汉语本体研究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研究,揭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策略、学习心理、习得规律、教学基本规律及教学原则,并用来指导教学实践,提高教学效率。

学位点着力培养学生“汉语教学”“中华文化传播”“跨文化交际”三大实践与研究综合能力,并依托学校财经特色和文学院敦本务实的专业建设,积极实践“语言+审计”融合模式,通过举办系列学术研讨会,出版《跨学科视域下的审计语言与审计文化研究》论文集,开展审计语言的教材、课程与语料库建设,探索与学校审计专硕留学生教育的合作等方式,凸显审计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