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1358

 各书院、二级学院、部,各有关部门:

为营造文明、安全、有序”和“和谐、感恩、温暖”的毕业生离校氛围,确保2017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有序开展,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就做好毕业生离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文明离校教育

1.组织毕业生交流会等活动。各书院通过召开优秀毕业生交流会等形式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各书院要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及海报、展板等宣传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发挥优秀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

2.开展毕业生感恩教育。各书院倡导毕业生心怀感恩,开展各类感恩教育活动,发动毕业生自主创意设计毕业礼物,强化书院文化品牌和文化传承。

3.加强毕业生诚信教育。各书院通过各类教育活动,使全体毕业生自觉地增强诚信意识,提高个人品德修养,牢固树立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教育有国家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珍惜自己的信用记录,按时归还助学贷款。

4.召开毕业生会议。各二级学院在毕业生离校前召开一次全体毕业生(可以分专业召开)会议,组织学院领导、骨干教师对毕业生开展爱校感恩、爱岗敬业、爱国守法教育,引导教育学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迈好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第一步。

、做好离校各项活动组织工作

1.用好毕业生离校系统。各书院、二级学院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进度安排落实好各具体任务,依托“毕业离校系统”,实行网上“一站式”服务办理各项离校手续,认真核实学生缴费、毕业认定、图书清还、退宿等事项,为毕业生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毕业离校系统登录网址:http://lx.nau.edu.cn,教师与学生的登录账户与登录学校信息门户网站的账户一致。

2.协同做好毕业拍照、毕业典礼、学位授予仪式组织工作。各书院、二级学院和各部门加强协同,密切配合,做好毕业照、毕业典礼(包括毕业晚会)等大型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通过扎实、有序的工作切实营造既生动活泼又健康有序的离校氛围。毕业照拍摄时间为6月9日上午,毕业晚会时间为6月18日晚上,毕业典礼时间为6月21日下午,各学院学位授予仪式为6月22日上午。

3.做好本年度赴西部省份审计机关工作毕业生学费补偿工作。请各书院按照发布的学费补偿办法认真统计符合补偿条件的学生,指导学生做好申请工作。

4.各书院设立升学单项奖学金并开展表彰工作。请各书院在6月6日前制定奖励办法并报学务委员会备案,奖励资金从学务委员会已经拨付到各书院的单项奖中列支;各书院在6月16日前完成毕业生升学奖励工作。

、加强离校期间安全工作

1.做好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各书院毕业班辅导员要依靠毕业班学生干部以及学生党员,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安全教育,提醒毕业生妥善保管个人贵重物品,教育毕业生文明聚会不酗酒,防范人身伤害以及财产损失的事件发生。

2.加强毕业生心理辅导工作。各书院、二级学院通过开展谈心、个别辅导、就业帮扶等活动,做好未就业学生和毕业困难学生的心理辅导,有针对性地帮助毕业生处理好就业、择业等方面的心理问题,教育引导毕业生掌握心理自我调节的有效方法,培养其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健康向上的心态。

3.加强毕业季期间的值班工作。从6月5日起,学务委员会、保卫部、各书院要加强值班工作,保证每天有书院科级以上干部及毕业班辅导员值班。值班表在6月2日前发至学务委员会学生教育发展中心。

四、确保完成学校既定的就业目标

1.做好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发挥二级学院的主体作用,各相关书院、部门密切协同,利用毕业生离校前的宝贵时间,进一步加大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力度,准确掌握家庭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及就业观念有误区等各类困难群体的具体情况,指定专人负责,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精准帮扶,确保8月31日初次就业率达到90%。

2.建立就业动态跟踪帮扶机制。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加强对未能按时毕业或取得学位证书学生的关心,指定专人联系,建立动态的跟踪联络及帮扶机制。

 

学务委员会

2017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