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严月红:用喜欢的方式过青春——我的后学生时代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5-09-14浏览次数:1590

作者简介
严月红,09级对外汉语专业,现为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
在校期间曾被评为润泽菁英,获得国家奖学金。
毕业后先后赴泰国、厄瓜多尔从事汉语教学以及文化传播工作。


牛哄哄的供职经历,金闪闪的深造学历,学神附体的深刻感悟,看完内心膨胀的心灵鸡汤……如果你想从这篇看到这些,那我这个理想主义者注定让您失望,因为我只想和您像朋友一样分享我后学生时代这两年的平凡的志愿者生活。


毕业两年,这一年的我,依旧在南美洲浪着,作为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延续着我的汉语教学梦。


(本文作者严月红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双子教堂里)


  

两年半前,当时我大四,得知国家汉办从各大高校招募汉语教师志愿者,我兴致冲冲地报了名,几个月的时间里,面试,通过,培训。五月份回校提前答辩,在2013514号那天和我的同伴们一起踏上了前往泰国的飞机,从此开始了我的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生活。


(泰国东北部较常见的“大餐”,三宝“烤鸡,糯米饭,凉拌木瓜丝”)


这里要感谢母校和老师们,我学到的专业知识以及参加大大小小活动提升的综合能力让我顺利走上这条路。


在那个靠近柬埔寨和老挝的东北部城市Sisaket,民风淳朴,空气清新,人民基本不使用英语。


刚去的时候,全校只有我一个汉语老师,平时和一个泰国老师一个越南老师同住一室,同事热情地和我聊天我只会傻笑。


(三国联盟,左为越南姐姐,中间是泰国姐姐)


当时孤独感和焦虑感双重压迫下,我的内心其实是崩溃的,特别想按快进键进入几个月之后。这里还要感谢我的上任志愿者,她鼓励我慢慢来,从听懂一两个词到一两个句子,直到完成简单的交流,这个过程中我清楚地感受到了循序渐进的力量。


之后的生活大概可以用如鱼得水来形容,没有沟通障碍,只要注重礼仪(特别是每天早上的见面打招呼的合十礼),注意自身穿着和行为举止,都能充分感受到他们的友好热情。


(泰国的双手合十礼,这是每天清晨都要做很多遍的动作)


作为全校唯一一个中国人,自始至终都备受关怀,同事们待我如女儿,姐妹。这让我之后的日子里每每想起,都感动依旧,感怀依旧。


Sisaket府教师运动会,年轻老师人人参与学校的教师舞蹈队参加比赛)


  而泰国学生的活(
tiao)泼(pi)可(dao)爱(dan),让我每每想起,都头疼依旧,惊叹依旧。


学习上似乎都打不起多少精神,但是对于文娱活动体育活动却充满激情,多才多艺,动手能力超强,手工艺术以及文体活动方面总让我感到惊喜,对于长辈的尊敬让我动容。


(泰国教师节,身着泰式传统舞蹈服装的学生们)


给他们上课最有效的方法是寓教于乐,我在教室里设置了作业角,把学生优秀的作业展示出来,孩子们都热情倍增,每次写作业更加认真,还用彩色笔在上面涂涂画画用自己的方式增加美感,希望下次展示出来的就是自己的成果。


每天早上出门前都要润润嗓,因为从宿舍去办公室的路上可能会遇到几十个甚至近百个学生和你打招呼,中气十足地喊“你好”。

(泰国教师节,学生给老师们别上胸花,每班学生代表给教师们送上自制花盘,行跪拜礼)


之前我也算是个急性子的人,但工作中每每碰撞上泰国人民骨子里的“哉焉焉”的处世哲学,都要败下阵来,也有急得抓耳挠腮焦虑到嘴上冒泡的时候,但奇怪的是看他们照着自己的节奏每次也都可以顺利完成,直到最后,我的耐心和应变能力也都提升了一个等级,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有什么任务需要你在短时间内完成,生活充满了惊喜。


(高三的学生毕业,而我也要离任)


泰国的十个月,从开始的防备彷徨到后来的妥帖自在,记得任期中间的凉假从泰北游历到泰南以后回到学校的心情,记得当时的感受,吾心安处便是吾乡。


(学生去四色菊皇家大学参加中文综合能力比赛获奖)


(我的学生在其他学校介绍汉语,给低年级的学生上汉语体验课,为学校招生。竟然有种吾家有女初长成的心情。)


我是一个会遵从自己内心的人。泰国结束任期以后,机缘巧合之下,突破重重阻碍,又漂洋过海来到穿越了赤道线和祖国有着13小时时差的南美洲厄瓜多尔继续我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梦。


之前我对这个国家一无所知,只是怀着一腔热情跌跌撞撞势不可挡地向前奔走,记得当时还特地翻了一下三毛的《万水千山走遍》。

2014年的最后一天在Cotopaxi雪山也是全国第二大活火山度过)

来了以后发现,厄瓜多尔这个国家虽小,却风光独特,曾被西班牙殖民过,所以除了本土的印第安人,还能看到很多白人或混血,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文化冲击与融合,这也属于魔幻现实主义的起源地。


而我所在的城市昆卡,这里的人们也保持着慢节奏的生活,周末的时候时常是空无一人的街道,只剩慵懒的鸽子在地马路上啄食。


(和学生一起包五色饺子)


(画京剧脸谱)


相比在泰国学校生活的丰富多彩,与当地人同吃同住,贴近地气,在圣弗朗西斯科大学孔子学院昆卡分院的日子似乎要平淡些,上课,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接触的人大部分除了同事就是学生。


学生大多是成人,课上非常配合,学习能力也很强,上课得心应手,这对于一个老师来说真是太幸福了。


(端午节活动,和学生一起剪龙舟)


圣诞假期的时候和朋友们环游这个小国,从高原到平原,到雪山,再到亚马逊。跨年的时候,适逢身处亚马逊雨林中,没有电没有网,夜晚在皎洁的月光下席地而坐,谈天说地,中途把人拉出来在中央的草地上朗诵《静夜思》,“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一路走来,作为一名志愿者教师,短短的两年里我体会到的是,虽然教书是一场盛大的暗恋,总有一种温暖柔和的力量可以感染别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孔子学院春节晚会,学生表演结束后的合影)


我会记得泰国最调皮捣蛋的初三学生后来基本不缺勤每天还和我主动打招呼,记得学生们离别之际的红眼眶和隆重的跪拜礼,记得那里新年春节晚会和她们一起的尖叫欢笑,记得因为时间调整换了其他老师的学生们上课前等在我宿舍门口只为了和我say hello然后拥抱贴面。


(本命年生日,学生们课间出门偷偷给我准备的惊喜)


作为一个跌跌撞撞的九零后,我觉得要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青春,相信感受内心的召唤并且回应它才能得到平静。因为选择了这条路,磕磕碰碰但也成长,更加包容,因为见识了各色各样有好有坏的人事,发现了自己很多的不成熟,也让我更加明确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克服恐高感受“世界尽头”的秋千)


希望你我都能像歌里唱的那样,“这一刻,你是一个最快乐的人,你看见你想看见的,你将它发生。因你我像带上玫瑰色的眼睛,看见寻常不会有的奇异与欢愉,你美而不能思议。”


(本文源引自南京审计大学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