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陈圣宇谈传统文化中的领导智慧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1609

泽园书院 刘晔 报道

12月4日上午,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文学院教师陈圣宇于文济203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传统文化中的领导智慧”的精彩讲座。


首先,陈圣宇将管子富民思想和当代扶贫思想相结合,指出要为人民群众真正做实事的方法。接着,陈圣宇通过介绍子产的指导思想“修德政”、“听谤议”以及其开明的做法,使同学们明白了子产“我闻忠善以损怨,不闻作威以防怨”的智慧,做到善听谤议,使他人接纳自己。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听取民众建议,才能解决问题。老子“无为而治”并不是无所作为,“季挖挖”收钱挖楼引起民怨沸腾,二者对比,凸显了道家“治大国如烹小鲜”这一高明的领导智慧。最后,陈圣宇详细阐述了孔子“富而后教、惠而后使”,“以直报怨、以德报德”,“正名而后正身”等思想,提醒同学们日后身为领导者应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众人。

此次讲座,陈圣宇结合众多成功领导者的思想成果,深度剖析了其中所蕴含的智慧,使同学们再做人做事方面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