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施常州谈“《庄子》导读”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10-05浏览次数:1420

泽园书院 吴丹丹 报道

10月2日晚上,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文学院副教授施常州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庄子》导读”的精彩讲座。

首先,以对哲学的讨论引入,施常州介绍了庄子其人其文,讲述了先秦时期这位独特思想家的魅力。施常州通过对《庄子》中大量寓言故事内涵的探讨,帮助大家了解庄子表达哲学思想的文学艺术,同学们纷纷惊叹于庄周超脱的精神世界。

接着,施常州特别以《惠子相梁》等典故,说明庄子的人生观及其富于讽刺的文学风格,庄子自比高洁的鹓鶵,以鄙弃功名利禄。从后代著名文学家李商隐、苏轼等人对其著作的引用,足以看出庄周文字对后世文学及思想的影响。

最后,施常州解释了庄子“出世”的原因——对当时战乱频仍等社会现实的不满和决绝的人生态度,并冀望同学们学习庄子清洁的精神、保持高洁的品行,发扬庄子超脱的精神境界,努力奉献社会。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感受,表示对庄周的道家哲学有了更深的认识,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