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润园书院邀请文学院黄培老师谈《三言二拍》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1461

润园书院 孙雨晗 杨玉娟 报道

6月5日,润园书院邀请到文学院副教授黄培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以导读《三言二拍》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全校600多名同学参听。

首先,黄培通过对苏小妹、杜十娘等《三言二拍》中经典人物身世经历的介绍引出《三言二拍》这部作品,归纳出《三言二拍》的写作特点:刻画了一部分有尊严和独立思想、敢于跨越封建礼法、勇于追求爱情的女性形象;同时刻画出部分较为专一的男性,体现了晚明的时代思潮。此外,黄培概述了《三言二拍》作为第一部白话短篇小说的地位和意义。

其次,黄培介绍了两位作者——冯梦龙与凌濛初的生平和趣事,其中着重讲述了冯与凌两人情感生活。黄培指出,两位作家写出《三言二拍》这样的作品并不是偶然,而是将丰富的情感经历作为积淀。同时黄培也提及二者仕途不顺只能任低级的官吏,但冯梦龙对百姓的责任心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这也引发了对于冯和凌思想性格的多重性的思考:痴迷科举的老童生、出入青楼的风流才子、为国尽忠的国士品质与善于牟利的商人性格,这样的多重性完美地体现在两人身上,看似矛盾,其实恰恰体现了人生以及人性的丰富。

接着,黄培从统治阶级昏庸、市民阶级萌芽、儒学与程朱理学衰落和人性觉醒四个方面描绘了写作《三言二拍》的背景。面对如此的社会,冯梦龙与凌濛初感到了痛心和应该担负起的责任,于是致力于通俗小说的搜集和创作,由此诞生了《三言二拍》。这奠定了冯梦龙创作时的文学思想:情真、通俗与教化,同时这也是理解这部著作中看似离奇的故事的思想核心。

最后,黄培结合《三言二拍》中的几个故事,为同学们深层次解读了主题思想,肯定了著作中对男女情爱的赞同。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理解了这些看似荒诞的故事背后蕴含的深意,更是对《三言二拍》的意义有了全新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