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润园书院邀请施常州老师谈宋诗之美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1438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刘锴 杨玉娟 报道


10月23日下午,润园书院邀请到我校文学院施常州老师做主题为“宋诗之美--从赵蕃诗歌谈起”的讲座,全校共80名同学参听。

首先,施常州结合赵蕃的生平,介绍了赵蕃诗歌中忧世和忧生的主题、多样的题材内容与体裁等。


接着,施常州指出宋诗高度发展与宋代社会“积弱王朝、文化盛世”等特征密切联系。他引用宋代严羽和当代钱钟书的有关论述,对比了唐诗与宋诗的异同,总结了唐诗重“象”,而宋诗重“意”的区别。


然后,施常州具体讲解了宋诗的规模与流变,重点介绍了两宋时期几位著名诗人的诗歌成就与艺术风格:王禹偁的写实雅淡,欧阳修的平易自然,王安石的雅丽精绝,苏轼的豪放豁达,陆游的才气豪健……他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展现了宋诗字里行间的才气与智慧、内容上的理趣之美、平淡自然的风格。


最后,施常州引出唐诗与宋诗的优劣之论,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并引用前人观点,将唐诗比作重象主情的诗人之诗,将宋诗比作重意主理的学者之诗。


本次讲座生动有趣,彰显宋诗之美,加深了同学们对古代文学的认识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