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陈圣宇谈南京山水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1459

泽园书院 陆心宇 报道

11月4日下午,泽园书院邀请南京大学文学博士、我校文学院教师陈圣宇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山水之间的城——南京的山神与水神”的精彩讲座。

首先,陈圣宇带着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南京在不同朝代、不同文学作品中的名称,如金陵、建业、天京、江宁、集庆等等。紧接着,陈圣宇旁征博引,通过诗文进一步介绍了南京的山水文化。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南京坐落于山水之间,受其优越的环境影响,南京人既有仁者的朴实阳刚之气,又兼具智者的活泼灵动之气。其次,从南京的钟山引入,陈圣宇通过《搜神记》《晋书》《南史》等相关记载,详细地讲述了钟山之神——蒋子文神的传奇事迹及对后世的影响,并简单地提及了谢灵运及其祖父、父亲的故事,具体阐述了南京的山神与水神。

最后,陈圣宇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阅读书目,并殷切期望同学们能在南京这个富有文化历史底蕴的城市里得到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