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泽园书院邀请施常州老师谈应用文写作技巧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489

泽园书院 刘颖 报道

12月4日晚,泽园书院邀请文学院副教授施常州带来题为“应用文写作技巧”的精彩讲座。

首先,施常州从社会需求、就业求职等方面论述了写好应用文的重要性,并列举历年公务员考试的真题,强调了应用文与社会工作息息相关。他根据应用文实用性、针对性、时效性、真实性、程式性、平实性的特性,比较了应用文写作与文学写作存在目的、思维、材料和语言风格等显著区别,提醒同学们应区分两个系统,提高对应用文写作特点和格式要求的认识。其次,施常州指出应从表达方式、修辞手法、句式等角度把握应用文的文体特性,他根据当前学生写作应用文存在的缺陷,强调优秀的应用文应具有程序化的语言和合理的语言逻辑。他以大四同学面试成功的求职信为例,讲述了优秀的应用文离不开明确的内容核心。最后,施常州详细介绍了应用文中的调查报告、消息、计划、总结、报告、公务文书的写作方法,分别讲述了它们的定义、功用、写作要求、具体格式等,他展示了各类应用文范例,总结概括了应用文写作的技巧。

通过这场讲座,同学基本掌握了应用文的基本知识和写作技巧,深刻意识到应用文写作在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