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泽园书院邀请施常州老师谈中外戏剧比较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512

泽园书院 任静薇 报道

12月9日晚上,泽园书院邀请我校文学院施常州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戏剧比较”的精彩讲座。

首先,施常州通过两个现场问题,引导同学了解了汤显祖和莎士比亚的生平及其代表作。随后,他通过对汤显祖代表作——《牡丹亭》的深入介绍,带领同学们明悟其辞藻华丽,想象丰富,擅用虚实结合手法来表达人物情感的特点。其次,他从《哈姆雷特》这一莎士比亚经典悲剧出发,详细分析了莎士比亚戏剧人文思想丰富,人物形象深刻,戏剧情节冲突性强等特点,并与汤显祖《牡丹亭》进行比较,使同学们深刻了解东西方戏剧文化的差异与共性。


最后,施常州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理解讲座的主题,向同学们推荐了《伊丽莎白一世》《喜马拉雅王子》《莎翁情史》等电影,希望同学们通过电影剧情,了解剧作家所处时代与社会状况,明晰剧中一些情节设定的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