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泽园书院邀请陈圣宇老师谈《论语》中的人生智慧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426

泽园书院 刘颖 报道

129日下午,泽园书院邀请文学院陈圣宇老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论语》中的人生智慧”的精彩讲座。

首先,陈圣宇由《论语》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特点引入,介绍了其孕育于思想多元化的轴心时代中,他提到《论语》流传千年而不衰,自有一种经典的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当代人的言行举止。他通过讲述子贡赎人、子路受牛等故事体现了孔子及其弟子高瞻远睹、百折不挠的品格,强调要充分汲取他们的生活智慧。其次,陈圣宇分别从为人、交友、处世、为政、治学方面逐一列举出《论语》中的经典语句,并结合现实情况深刻剖析,告诫同学们为人应注重刚正、果敢、质朴、慎言等优秀品质的养成;对待朋友的错误应忠言直告、恰当引导;处世注重诚信以促进诚信社会的构建;管理国家须得修正自身、讲究诚信、勇于改错、重视人才、善于识贤;学习过程中注重学思结合、温故知新等。最后,他鼓励同学们精读《论语》,寻找生活的灵感,并推荐《论语》相关的阅读书目,希望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其中的人生智慧。

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领悟到《论语》中所蕴含的人生智慧,有助于正确价值观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