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苗怀明教授应邀来文学院讲学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108

文学院报道

5月17日,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苗怀明教授应邀在敏知203做了一场题为“秦淮风月忆繁华--- 红楼梦与南京不解之缘”,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刘顺教授主持,文学院师生参加。

在为时两个多小时的学术讲座过程中,苗怀明教授指出,《红楼梦》与南京有着十分密切的不解之缘,作者曹雪芹父祖三代,四人曾在南京担任江宁织造将近60年,曹雪芹也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光。比如,《红楼梦》原名《石头记》,书里有这样的一段话:后因曹雪芹于悼红轩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则题曰《金陵十二钗》。它不但叫《石头记》还叫《金陵十二钗》,那金陵是什么地方?金陵就是南京古代的名称。所以说,这部小说的名字跟南京是有关系的。此外,也曾有学者用了一年多时间,来考证《红楼梦》和南京的关系,通过寻找,他们一共在南京找到了40多处与《红楼梦》相关的遗迹。除了有形的城市遗迹,无形的城市印记也从始至终贯穿着这部旷世之作,那便是南京方言,研究《红楼梦》中的方言,就是研究南京当时的社会环境,就是研究曹家的生活环境,就是研究《红楼梦》诞生的社会土壤。同时方言像一面镜子,它所反映的地域文化都是最原汁原味的。作家通过方言反映地方人情及风土民俗背景,真正做到了将地域特色通过文字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仿佛切身感受到地域民俗文化一样,这就是方言作为地域文化的神奇之处。《红楼梦》便是一部这样的作品,南京人热情奔放的性格、淳朴烂漫的民风、独特的语言使用习惯,通过这部巨著便可窥知一二。

整场讲座内容视野宏阔、逻辑严密,理论精深,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赞誉,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