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泽园书院邀请通识教育导师陈圣宇谈世说新语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083

泽园书院 徐静文 报道


6月2日下午,泽园书院邀请通识教育导师陈圣宇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世说新语趣谈的精彩讲座。

首先,陈圣宇老师以一些简单的魏晋时期名人小故事开篇,生动地讲述了“鹤立鸡群”等成语及典故的缘由,引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然后通过介绍王羲之的字、顾恺之的画、嵇康的广陵散等珍贵的文化瑰宝,陈圣宇指出,《世说新语》中的文人艺术奠定了后代文学艺术的根基与趋向。魏晋南北朝时期,战争杀伐与政权争夺此起彼伏,朝代更迭频繁,这个时代的文人饱受皇权压榨。但也正是这种动荡不安和居无定所,对苦难的详尽描述和家国同一的渴望激发了文人们无穷无尽的创作才华。陈圣宇举例道,辛弃疾的“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李煜的“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等等都是流传千古的佳句,古时文人们澎湃的情感也透过诗词向现今的人们传递。

世说新语的编纂者刘义庆是宋武帝刘裕的侄子,在动乱背景下,刘义庆为全身远祸,于是招聚文学之士寄情文史编辑了《世说新语》这样一部清谈之书。接着,陈圣宇介绍道,《世说新语》分为上中下三卷,刘义庆把上卷分为“德行”“言语”“政事”“文学”,这是向孔子致敬,且孔门四科也成为后世考察和品评士人的重要原则。世说新语最著名的注释者刘峻,才华横溢,博学多才,引据了数百本古书来为《世说新语》注释,却也因此被梁武帝萧衍嫉恨。

最后,陈圣宇讲了一个关于小神童——王戎的故事,以故事开头,以故事作结,陈圣宇的这场讲座深刻地呼应了讲座标题的“趣”字。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这场精彩绝伦的讲座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