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泽园书院邀请施常州副教授谈文学与人生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102

泽园书院 沈泽昊 报道


6月4日晚上,泽园书院邀请文学院副教授施常州给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文学与人生”的讲座。

首先,施常州开门见山提出本次讲座的目的,是希望能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和提升思想的深度,从而达到人生的高度。另外,他给同学们介绍了几位中外哲学名人及其著作,并结合相关论文,阐述了推荐的理由。现场的同学们也积极地与老师互动,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观点。接着,施常州强调大学生要注重思想境界和艺术修养的提升,不要仅仅局限于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随后,施常州提出了如何提升“人生三度”(即视野的宽度、思想的深度和人生的高度)的方法:首先是通过大量阅读,汲取前人的间接经验和知识,其次,要善于利用网络资源,还可以通过观看优秀的纪录片或者公开课等。为此,他向同学们推荐了《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等系列书籍,又展示了部分耶鲁公开课片段,还分享了我校一些学长、学姐留学海外的见闻与体会等,强调社会实践和读书学习同样重要,二者并行不悖。

最后,施常州希望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如果遭遇心理低谷时,要学会自我排解、自我放松,主动与同学或老师交流、倾诉,也可通过阅读或体育锻炼等方式,释放压力,摆脱负面情绪,积极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