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校长刘旺洪率队指导文学院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1171

文学院 报道


9月2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副校长董必荣专题指导了文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教务处处长、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苍玉权,教务处副处长汪利参加调研,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系主任汇报了工作。

文学院副院长(主持)朱军汇报了文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思路。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栗学英和汉语文学系主任刘成荣分别就本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从修订背景与人才需求分析、专业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修订的依据和基本过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措施与说明、特色与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文学院与会班子成员做了进一步补充和说明。

在听取了汇报后,刘旺洪肯定了文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同时也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汉语言文学的传承和发展理念,挖掘中国文化的内涵,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要注重课程思政,从爱国情怀、审美情趣、价值引领角度提升学生文化自信;二是要全面提升学生的语言文化应用及写作能力,在课程设置方面注意能力覆盖的体系性和周延性;三是要提升两个专业之间辨识度,抓住专业的关键词;四是要寻找更多的专业实践途径,拓宽人才的输出渠道;五是在学科融合和科技赋能等层面全面提升专业的竞争力。

董必荣表示文学院人才方案思路清晰,建议论证报告要从国家战略、两个百年大趋势的时代需求的大方向着眼论证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迫切性和必要性,要突出汉国教专业的国际性、教育性的特色要求,同时汉国教和汉语言两个专业要找到差异所在,找到融入南审主流学科的各自的特色所在。

苍玉权提醒培养目标一定要放在大文科、新文科背景下考虑,要从需求出发、从培养什么样的人的角度提炼培养目标。汪利指出要加强论证报告,强调基于文化自信的文科类专业思政教育。

文学院会后立刻召开院内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认真领会、落实刘旺洪校长、董必荣副校长等各位领导关于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在充分吸收上述意见基础上,进一步按照凝练“主色、底色、亮色”的“三色”理念,贯彻“思政引领、科技赋能、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国际视野”20字方针,进一步修改完善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