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研工部部长陈昌来教授为文学院做讲座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987

        6月8日19:00,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昌来教授于腾讯会议做题为“‘假设-评述’义构式‘S+该多/多么X’的构式特征及生成机制考察——兼谈假设构式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面向全校师生展开,包括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教师在内的160余人参加会议,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主持)朱军教授主持。

  

  

        首先,陈昌来从假设句的研究现状谈起,说明假设句在汉语研究中的重要地位。随后,他将范围缩小到假设构式的研究,并指出当前假设构式研究的不足,具体以“假设-评述”义构式“S+该多/多么X”为例,谈假设构式研究的几个要点。讲座主要谈了四个方面内容:“S+该多/多么X”的构体与构件,“S+该多/多么X”的构式义与构式体义,“S+该多/多么X”构式的生成过程,“S+该多/多么X”构式的生成机制。

        最后,朱军进行了简要点评。通过讲座,参会师生对假设构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