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报送“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 2023年度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的通知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2165

各分工会、各书院:

为了贯彻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开展“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2023年度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的通知》(苏语办函〔20231号)精神,按照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要求,现将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赛事组织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激发其对中华经典的热爱,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二、比赛主题

本届比赛主题: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

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重点活动

(一)“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方案见附件1)

        比赛时间为5月至7月。参赛对象为全校学生和在职教师。设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教师组等3个组别。各组别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2023年度江苏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二)2023年江苏省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方案另发)

        设大学教师组、留学生组等2个组别。参赛对象在职教师和留学生。

(三)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见附件2)

(四)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见附件3)

  

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校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

                                                 校工会  

                                                                 2023518

 

附件1:“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方案.docx 

附件2: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docx 

附件3: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docx

附件4:南审“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初赛登记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