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07-03浏览次数:1246

      

    根据中央和江苏省委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主题教育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的领航工程、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的铸魂工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工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自我革命工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满怀敬仰之情、拥戴之情、感恩之情积极投身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持续推动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演绎“一融双高”的南审生动实践。

    根据党中央部署,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目标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 6 个方面。结合学校实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题教育,更加自觉地勇担职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学校建校 40 周年,为加快建成审计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以学铸魂,紧跟核心强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大意义,全面提高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能力与水平,着力造就“共和国经济卫士”。

    (二)以学增智,理论武装强本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教育师生、武装师生,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师生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三)以学正风,廉洁奉公强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践行“三严三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通过主题教育“抓作风、带教风、促学风、正校风”,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创新、奉献”的新时代南审精神,全面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建设,推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以学促干,推动发展强担当。突出实践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中心任务,牢记“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以遵循第一原理的智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注重精准对焦、靶向发力、知难而进,解决有的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躺、推、拖、绕、躲”现象,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和“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在服务国家审计事业发展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二、工作安排

   主题教育从 2023 年 4 月开始,2023 年 8 月基本结束。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主题教育,党委常委会制定工作安排,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统筹和加强工作指导,示范带动和推进全校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一)突出“三带三入”,强化理论学习。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1.细读深研明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要把全面学习与重点学习结合起来,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一流学科建设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内源式发展打造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南审样本”。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科学性、针对性与实效性,把政治理论学习成效作为考察选拔干部的必要内容。

    2.集中学习研讨。领导干部要领学带学促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学校和二级党组织要加强集中学习,组织举办读书班,时间不少于一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列出专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在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基础上,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组织开展大讨论,党员、干部在落实重点任务推进事业发展上当表率、做先锋、走在前,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和引领力。

    3.讲好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到分管部门或联系单位讲。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和支部书记在一定范围内讲党课,重点讲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收获体会,讲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方法举措。学校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优秀党课评选。针对学生党员群体,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党员教育竞赛活动。

     4.创新学习载体。组织基层党员大学习,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理论大讲堂”“党建工作坊”“南审先锋”等平台,通过专家辅导、交流研讨、宣传阐释、案例教学、知识竞赛、线上培训等方式开展学习。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运用丰富的红色审计史资源和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等开展学习。注重抓好青年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的学习。制定集中培训计划,举办“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性修养专题培训、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和能力提升培训班、基层党支部书记强基创优培训班等各类培训。利用思政教师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青年教师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开展理论成果大宣讲,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书院、进班级。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党员在社团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校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二)围绕“三进三解”,深入调查研究。落实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以开展“进课堂、进书院、进班级,解师生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大调研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掌握校情民意,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1.开展专题调研。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按照“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对标检视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要求,紧密结合我校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进入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序列的发展新阶段,围绕破解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教育教学评价制度、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干部队伍能力本领担当作为等长期困扰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科学选定调研课题,扎实做好调研过程管理,有的放矢开展调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合分管工作领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关注工程、建设、采购等重点领域,防止行政与金钱挂钩;关注职称评审、项目申报、奖项评比、论文发表等敏感事项,防止学术与金钱挂钩。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和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我校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开展进一步研究阐释。学校将在校园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刊登优秀调研报告。以学校党建课题方式委托开展重点领域专项调研。

    2.改进调研方式。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三听三问”的要求,领导干部践行“一线规则”,深入学院、教学部、书院、职能处室、学生宿舍、师生餐厅开展以“听基层组织、听普通党员、听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问所期所盼、问突出问题、问工作良方”为主要内容的“三听三问”活动,全面掌握基层第一手情况,推动解决一批学校现阶段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师生所向的问题。开展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加强督查式调研。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矛盾困难多、师生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基层组织去,体察实情、解剖

麻雀,带头破解困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基层党组织要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采取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真心帮助解决师生实际困难,扎实推动学校重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3.加强调研统筹。学校职能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和衔接,对涉及多部门和多单位的问题,上下联动、左右联通、一体推进解决。要制定调研计划安排,统筹确定调研时间、地点,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打卡式调研。要注重调研质量,常问有没有真正奔着问题去、有没有带着真实情况回、有没有推动具体问题解、有没有赢得师生满意归,坚决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深化“三个一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党员、干部带头深化“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和第五次党代会要求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和师生对学校的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1.破难题、促发展。基层党组织和处级领导干部要根据工作职责,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分析在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短板及其根源,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勇于突破阻碍学校发展的瓶颈,打破“中梗阻”。紧密结合学校中心任务和日常工作,着力完善二级党组织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抓管带”机制,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继续发挥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的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以党员、干部本职工作水平的提升,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2.办实事、解民忧。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24小时师生意见快递站”“书记校长下午茶”等多种渠道收集意见和建议,聚焦突出问题,形成项目清单,建立完善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的闭环机制。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师生、下沉书院制度,学生在哪里我们的工作重心就在哪里,推动党员、干部“人在一线”“心在一线”“思在一线”“干在一线”,对师生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解疑释惑、回应诉求。以学生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中心,激励学生党员在服务师生、奉献社会中发挥作用。

    3.挑大梁、走在前。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锚定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发展自信,实现“要审时度势,以新姿态立足新起点;要对标找差,以新心态开启新征程;要率先垂范,以新状态实现新作为”的要求,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奋斗中追求卓越,成就自我。全面推行“五突出五强化”选人用人机制,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以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为善为,实现学校事业又稳又快又好地发展。

    (四)紧扣“三对照三排查”,抓好检视整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深刻检视剖析,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

     1.开展党性分析。领导班子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意见》中指出的问题,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深入排查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突出问题,排查服务师生方面的突出问题,排查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一路走来回头看”,全面梳理历次党内教育中查摆出的尚未根治的突出问题,结合省委和校内综合考核、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等,列出问题清单。党员、干部要从思想、政治、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开展整改整治。对查摆出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各部门各单位要确定若干师生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专项整治方案及落实情况,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

    (五)推动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 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三、组织领导

     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学校党委成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担任组长,统筹领导全校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的具体组织实施。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督促指导。建立校领导联系点制度和领导小组督导制度,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对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通过深入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既为基层主题教育提供组织保障,又通过主题教育帮助基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组织不力、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橱窗、海报、电子大屏等实体宣传阵地,重视发挥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学校工作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监督,为我校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务求工作实效。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坚决防止理论学习“搞应付”、调查研究“走过场”、推动发展“不积极”、检视整改“轻飘飘”等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按照规定追究责任。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两手抓、两促进。

                                                                          中共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

                                                                            2023 年 4 月 14 日